新华网 正文
荧屏方寸闪耀英雄精神的鲜红底色:《致敬英雄》引关注
2019-01-28 17:44: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记者史竞男、张文)方志敏、江竹筠、黄继光、王进喜、雷锋、孔繁森、黄大年、闻一多、冼星海、钱学森……这些闪耀的英雄人物,通过电视荧屏再次走进观众心里,更成为新一代孩子们的精神偶像。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中华民族前行的强大力量。由黑龙江卫视与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联合推出的国内首档大型礼赞英雄励志节目《致敬英雄》日前完成首播,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日前在京举行的“新时代电视传播中的英雄精神挖掘与传承——《致敬英雄》节目研讨会”上,专家认为,这档节目不仅讲述了英雄的故事,还提炼出英雄精神的深刻内涵,赋予它新的时代意义,让英雄精神成为人人可以践行的价值理念,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次积极实践。

  “一文一物生风骨,一言一行见精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副司长王小亮指出,英雄精神是构成中国精神的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源泉。《致敬英雄》传递了爱国奉献的正能量,也唱响了中华民族的正气之歌。

  “我们的英雄在哪里”“我们需要怎样的英雄”……节目中,人物访谈、名篇诵读、实地采访、情景再现等多种元素融合运用,并邀请英雄的亲友和后代、塑造英雄形象的文艺工作者等亲身讲述发生在英雄身上的生活细节,用真实的故事告诉人们英雄并不遥远。

  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任俞虹认为,节目追寻为了建立新中国而献出生命的英雄人物,讴歌为了建设美丽祖国无私奉献的时代楷模,通过创新表现形式,立体展现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让英雄精神接地气、可践行,也让观众产生了情感共鸣。

  当前荧屏需要摈弃浮躁之风。“干净、安静、纯净”是这档节目带给中国社科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的第一印象。冷凇说:“回应社会需求,契合时代脉搏,让英雄人物真实可感,让英雄故事触动人心。《致敬英雄》为同类型的节目提供了有益借鉴。”

  专家认为,评判一个节目价值,重要的是看其能否引领现实、给人启迪。节目高举信仰的旗帜,特别是对于广大青少年来说,有利于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构筑精神信仰。

  “当孩子们齐声朗诵《可爱的中国》时,稚嫩的声音中饱含着对祖国的依恋热爱和对英雄的敬仰之心;当红岩烈士博物馆老馆长泣声讲述小萝卜头的故事时,现场观众泪眼婆娑,对什么是信仰和情怀有了全新领悟……”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阚丽君表示,希望更多传承英雄精神、闪烁信仰光芒的节目亮相荧屏,让英雄人物成为引人向前、催人奋斗的精神坐标,照亮我们的脚下之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年味渐浓
北京:年味渐浓
翰墨书香度寒假
翰墨书香度寒假
查干湖冬捕技艺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干湖冬捕技艺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49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