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鞍山:水族市场节前火爆 “年年有‘鱼’”带给千家万户
2019-01-28 20:41: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1月28日电(记者王炳坤 李宇佳)凌晨4点,辽宁省鞍山市中环路已热闹起来。货车、农用车……养殖户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打开包裹得严严实实的泡沫箱,一条条锦鲤、金鱼、鹦鹉鱼、燕鱼形态各异五彩斑斓,活蹦乱跳地跃入人们眼帘。

  27日恰逢周日,是鞍山市每周一次的观赏鱼市集,在三台子观赏鱼交易中心、众鑫水族大世界等市场热闹非凡。作为业界公认的国内三大观赏鱼集散地之一,这里吸引了周边大量养殖户前来交易。

  在三台子观赏鱼交易中心,来自李三台村的养殖户杨丽君一边搬货,一边招揽客户。“市场流行什么我就养什么。”她说。她带到交易市场上千尾三色燕鱼,这些鱼品质好的每条能卖到10多元钱,刚开市一个小时已经卖出去了一大半。

  天津客商廉宏凯在开市两天前就来到了鞍山,除了赶大集,这几天他还走进很多养殖户的大棚选鱼。使用手机微信发图沟通的方式,他进的300多箱孔雀鱼、地图鱼等已被下游零售商预订一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吉祥祈福语“年年有余”正被赋予新的内涵。辽宁省休闲渔业协会会长的鞍山三台子观赏鱼交易中心总经理石全成介绍,原先的“年年有余”重在讲究过年有鱼吃,现在则增添了赏鱼、养鱼的元素,这种健康、休闲、陶冶性情的新过年方式,已成为人们生活的新追求。

  观赏鱼消费升温,也带来了养鱼户的好收成。20年前,鞍山市李三台村就开始发展养鱼业,如今观赏鱼养殖已遍及千山区、海城市多个乡村,并向辽阳、沈阳、营口、丹东等地延伸。据鞍山市农业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鞍山地区拥有观赏鱼养殖户1000余家,带动就业5000多人,年产值达6亿元。李三台村村委会主任刘清宁说,村里每亩养殖大棚年均收入超过5万元,比种植蔬菜翻了至少一倍。

  几年前,鞍山市观赏鱼协会注册了“鞍之霞”“鞍之虹”商标,用于打造当地彩霞鱼品种的影响力。以钢铁产业闻名全国的鞍山,又将在观赏鱼行业创出品牌,满足全国爱鱼者个性化、便捷化需求。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西站推出“春运照相馆”
济南西站推出“春运照相馆”
小年到 年味浓
小年到 年味浓
北京:年味渐浓
北京:年味渐浓
翰墨书香度寒假
翰墨书香度寒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5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