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人艺京味儿代表作《全家福》回归剧场
2019-01-26 16:01: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白瀛)北京人艺贺岁大戏《全家福》回归剧场,于1月25日至2月10日在首都剧场上演。

  《全家福》首演于2005年,根据叶广芩同名小说改编,由善于京味儿题材的导演任鸣执导,冯远征、王长立、梁丹妮等主演。作品以主人公王满堂一家的经历为线索,讲述了老北京古建行里,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一群人的悲欢离合,也从中折射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变化。

  该剧编年体的叙事方式,在话剧舞台上虽然屡见不鲜,但是能够用七幕戏来完成50多年的跨度绝非易事。用主演冯远征的话说,《全家福》中的变化全都是“渐变”:“这个戏最难的就是十年一个跨度。其实十年人的变化是不大的,话剧舞台上如何表现这种细微的变化就是个挑战,演员只能通过声音、形体去演出变化,到了后几幕逐渐步入老年,观众看到的是一个过程。”

  作为北京人艺代表作,《全家福》最突出的特点是满台鲜活的人物形象。冯远征扮演的王满堂、王长立扮演的老肖、梁丹妮扮演的春秀婶、张永强扮演的周大夫等,他们有的身上是正剧人物的力量,有的身上是略带喜剧色彩的小人物式诙谐。

  “我们这批演员14年合作下来的默契,呈现出一种在舞台上的和谐。在这些人物身上既有历史的厚重又有生活的趣味。每一个都是鲜明的,都会让观众记住。”梁丹妮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乡“慢火车”搭起“连心桥”
山乡“慢火车”搭起“连心桥”
灯耀陕州迎新年
灯耀陕州迎新年
镜泊湖“环形冰瀑”引游人
镜泊湖“环形冰瀑”引游人
“春城”昆明郁金香盛开
“春城”昆明郁金香盛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48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