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个西部欠发达省区的创新发展实践
2019-01-24 10:14: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1月24日电 题:一个西部欠发达省区的创新发展实践

  新华社记者刘海

  宁夏是西部欠发达省区,创新力量较弱、创新资源短缺、创新活力不足。近年来,宁夏立足区情实际,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通过深化东西部科技合作、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等途径,努力探索一条欠发达地区的创新发展之路。

  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17年9月,宁夏出台“创新30条”,从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开放创新、人才创新、机制创新等5个方面部署,打造风生水起的创新创业生态。

  为支撑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宁夏大力实施产业重大科技攻关、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金融创新等“五大科技行动”。围绕能源化工、先进装备制造等9大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瓶颈,2018年,宁夏立项实施重大科技项目16项、重点科技项目129项,取得一批重要技术成果。

  创新不是“管”出来的,而是“放”出来的。为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宁夏着力优化管理服务,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科技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

  2018年6月,宁夏技术市场投入运行,为科技成果转化搭建起有效平台。宁夏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赵功强介绍,截至2018年底,技术市场已服务企业2500多家次,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2.11亿元。

  东西合作,为宁夏科技发展提供新动能

  “要在创新发展上求突破,穿‘新鞋’走‘老路’肯定行不通,必须善借外力。”宁夏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郭秉晨说。

  2017年,宁夏与东部发达地区合作构建“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机制。北京、江苏等8省市和中国科学院等5所院校作为合作主体,对宁夏进行对口科技支援,为宁夏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宁夏鑫浩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明胶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在东西部合作重点项目支持下,公司与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合作开展了骨胶原蛋白肽生产工艺和成套制备技术开发,开发出生物酶法制骨明胶生产工艺,实现了生物酶法制胶的工业化生产和全线自动化控制。

  “合作让我们得以借助科研院校的力量,解决企业研发力量不足的难题,既提升了产品的科技含量,又降低了我们的研发成本。”公司行政副总经理黄贵显说。

  两年来,宁夏与东部有关省市、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实施各类科技合作项目400余项,研发总投入40.2亿元,引进转化新技术、新成果、新工艺100多项,吸引了500多名高层次专家来宁夏开展科技创新工作。

  “东西部合作机制不仅为宁夏科技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也为宁夏加速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科学发展道路注入新的活力,更为欠发达地区走开放创新之路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郭秉晨说。

  招才引智,为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为什么最终选择了宁夏?

  “宁夏求贤若渴的诚意打动了我。”来自加拿大的杨志祥博士说。此前,他曾担任加拿大一家全球知名制药企业的首席科学家。

  2015年,杨志祥入选宁夏“海外引才百人计划”。辞职回国后,他牵头组建宁夏农业有机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针对“超级细菌”的抗生素新药研发。近两年,中心陆续引进了5名外籍专家和多名高层次人才,打造出一支高水平的国际化科研团队。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创新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

  为加速更多的“杨志祥们”集聚,宁夏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借助国内引才、海外引才计划和工程,探索“人才+项目+平台”的引才模式,鼓励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带团队到宁夏创新创业。

  “洋专家”引进来,“土专家”走出去。

  从教20年的杨秀琴是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专业教师。2017年,她和学院其他13名骨干教师远赴德国,参加“机械工程类高端智能制造教学团队能力提升”培训项目。

  “我们学习和考察了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工业4.0、制造业的创新体制等内容,这对学院的专业建设和实验室建设有很大启发。”杨秀琴说。

  回国后,老师们积极实践、探索创新,把所学运用到教学,激发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去年,学院代表中国参加在南非举办的“一带一路”国家智能制造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

  据宁夏科技厅外国专家服务处副处长黄莹介绍,2018年,宁夏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实施重点引才工程,全年引进海外人才500多人次、选派200人出国培训,新建12家“外国专家工作室”和5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临客餐车
忙碌的临客餐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35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