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天路”当好“开路先锋”——北京新机场空管“首考”交满意答卷
2019-01-23 16:52: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题:为“天路”当好“开路先锋”——北京新机场空管“首考”交满意答卷

  新华社记者 齐中熙

  1月22日9点28分,一架“奖状680”校验飞机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在华北空管局指挥下,40分钟后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跑道平稳落地,标志着北京新机场第一场校验任务圆满完成。如何为“天路”当好“开路先锋”?记者采访了民航局空中交通管理局的有关负责人员。

  虽说“天高任鸟飞”,但航班并不能“随意飞行”,天上也有“路”。一条条“天路”就是通过地面导航设备发出的信号串联成的。一架航班从起飞到落地,都需要这些设备发出准确可靠的信号来支持和引导。

  因此,导航设施作为机场开航的必备设施,其建设及投入运行直接关系到机场的顺利投运。设备所发出的信号是否准确可靠,直接关系到飞行安全。而飞行校验工作就是通过空中飞行将设备调校到最准确,对“天路”上的每一个边边角角进行确认,标识出“天路”的边界。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导航工程涉及7套仪表着陆系统及1套全向信标测距仪系统,共建设15个导航台站,由华北空管局负责建设和运行。在台站建设时,既要兼顾传统的飞行程序,也要顺应技术的发展。

  为此,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导航设备升级,将西二跑道、东一跑道主降方向设置为三类盲降标准,同时能够为具备平视显示器(HUD)的飞机提供信号。这些先进技术的加入,都让新机场“赢在起跑线”。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空管配套工程在规模上堪称我国空管系统之最,横跨京冀两地,规模大、任务重、时间紧,给建设和运行筹备工作带来了挑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航局空管局局长车进军表示。

  华北空管局局长文学正表示,首场校验飞行顺利完成,标志着华北空管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与运行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1月22日至3月1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持续开展近2个月的飞行校验工作。整个校验内容包括4条跑道、6套仪表着陆系统、7套灯光、1套全向信标及测距仪和飞行程序等。此次飞行校验工作完成后,意味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行程序和导航设备具备投产通航条件。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临客餐车
忙碌的临客餐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03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