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违规招生致学生无学籍别让“侥幸”害了孩子
2019-01-23 07:27:30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违规招生赚学费,再以考生利益绑架教育管理部门要学籍——这就是一些学校的“如意算盘”。

  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日有学生家长反映称,自己的孩子就读于山西晋城一所名为凤兰学校的寄宿制民办学校,可上到高二才发现孩子没有学籍,未来无法领毕业证,无法参加高考。据了解,凤兰学校高二年级没有学籍的学生至少超过百人。学校方面目前并没有给出解决方案,当地教育部门称,学籍问题无法解决,学生未来可通过社会报名方式参加高考。

  这类问题近年来可谓频频发生,主要原因是学校违规扩大招生规模,当地教育部门执行学籍管理规定“变得严格”,由此导致违规招收的学生无法注册学籍。而这其实是以往不严格依法治教的后遗症。处理这一问题,一方面要维护涉事学生的权利,另一方面,必须追究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责任,并增强依法治教意识。

  近年来,我国建立了学生学籍信息管理平台,对学生学籍信息管理变得严格,一些学校还以为可以搞定学籍,因此继续违规招生。这些学校甚至还有“如意算盘”:招的学生多了,教育部门就不得不解决。这本质上是用学生利益来“绑架”教育管理部门。但后来由于学籍管理变得严格,导致这批学生无法注册学籍。

  这说明,长期的不依法治教,会让违规变为一种惯性,甚至反过来绑架地方教育管理部门。民办学校虽然拥有自主招生权,但也必须遵守招生规定,不能提前招生,任意扩大规模招生,降低学校招生标准。

  对眼下这起事件,应寻求既符合法规,又不影响这批学生高考的办法。

  另外,上级部门应该启动调查,并严肃追究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责任,强化依法治教。所有学生和家长也该因此得到教训:报考学校,必须遵守法律法规,不要轻信学校的违规承诺,更不要相信招生“潜规则”。违法违规渠道的“招生”,是不受法律保护的,这只会给孩子的求学、成长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熊丙奇(教育学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临客餐车
忙碌的临客餐车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鹊戏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鹊戏金雕
湖北现“林海雪原” 银装素裹风景如画
湖北现“林海雪原” 银装素裹风景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027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