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柔性微型机器人可在体内“游泳”
2019-01-20 14:47: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月19日电(记者周舟)瑞士和英国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开发出一款柔性微型机器人。“像活体微生物”一般,这款机器人可在有黏性或快速流动的液体中“游泳”,未来有望将药物送达体内的病灶组织。

  论文通讯作者、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的布拉德利·内尔松说,自然界有许多随环境变化而变形的微生物,他们由此受到启发,开发了这款机器人。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洛桑联邦理工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联合研发的这款机器人由凝胶状纳米复合材料构成,凝胶内有磁性纳米粒子,可被电磁场控制,也可以自行在体内运动,不需要传感器或制动器即可变形。

  据悉,这款机器人可在有黏性或快速流动的液体中移动,并不会引起身体的排斥反应。在通过狭窄的血管等曲折的系统时,它的速度、方向和可控性都不受影响。

  参与研究的洛桑联邦理工大学的塞尔曼·萨卡尔告诉新华社记者,这款机器人长度约1毫米,借助其他技术,它还可以变得更小。

  研究人员说,这款机器人造价不高,目前研究团队正在改善其在人体体液内的运动表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利比亚安全人员在武装冲突后加强巡逻
利比亚安全人员在武装冲突后加强巡逻
外国友人在中国乡村体验民俗
外国友人在中国乡村体验民俗
英国深陷“脱欧”迷局
英国深陷“脱欧”迷局
壶口瀑布不见瀑
壶口瀑布不见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15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