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朗读者II》
2019-01-16 18:15: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白瀛)人民文学出版社以文化类节目《朗读者》第二季为基础编纂的图书《朗读者II》日前出版。全书收录了71篇朗读读本以及62位朗读者的深度访谈。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15日在京介绍,《朗读者II》用12个主题词架构全书,这些主题词融合温情与思辨,更具当下性、社会性和时代性,既有“初心”“父亲”“谢谢”这样以情感为主的主题词,也有“路”“城市”这样比较中性的主题词。

  据介绍,全书收录的71篇朗读读本,从《礼记·大学》到《在细雨中呼喊》,从《哈姆莱特》到《追风筝的人》,既有中外经典,也有畅销杰作;编纂者扩充了读本内容并甄别版本,同时增补了名家点评,如弗吉尼亚·吴尔夫点评《简·爱》、朱光潜点评丰子恺的散文《渐》、铁凝点评杨绛的《我们仨》等,提升了解读的专业性和可读性。

  臧永清说,全书收录的有几类朗读者格外引人瞩目,如以贾平凹、余华为代表的作家群,以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物理学家潘建伟为代表的科学家群等。该书以人物小传概括了每位朗读者的人生故事,记录了他们的访谈。

  图书《朗读者II》由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和古典文学专家叶嘉莹作序。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说,阅读是人类传承文明的重要途径,也是每一代人精神发育的根本所在;《朗读者》系列图书让诸多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进入读者心里,为丰富文化市场、引领阅读潮流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朗读者》收官获好评
    阅读类节目《朗读者》第一季日前在央视收官。
    2017-06-01 20:44:28
  • 宗庆后:时代的朗读者
    一身灰色中山装,穿着布鞋,头发花白,身姿挺拔,眼神坚定,语调舒缓,七十三岁的宗庆后站在《朗读者》第二季的舞台上,为观众朗读季羡林的《八十抒怀》。
    2018-05-07 17:01: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新疆玛依塔斯风区
探访新疆玛依塔斯风区
“脱欧”迷局更迷离
“脱欧”迷局更迷离
北国风光——崇礼冰雪风光 绽放冬日激情
北国风光——崇礼冰雪风光 绽放冬日激情
粘土捏塑 “萌猪”迎春
粘土捏塑 “萌猪”迎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99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