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辽宁事业单位大规模“撤并转” 数十万人工作生“变”
2019-01-02 15:57: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1月2日电(记者陈梦阳、王炳坤、汪伟)2日,开年第一天上班的辽宁省信息中心运维服务四部部长石立华正为即将召开的一次政协会议做技术保障准备工作。“事业单位改革后,工作量大了,但却简单高效了。”石立华说。

  事业单位改革是近年来辽宁省推动的一项引发全国关注的重大改革举措。按照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公益性事业单位优化整合等原则,辽宁省将原有“小散弱”的事业单位大规模“撤并转”。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数十万涉改人员的工作因此生“变”,石立华就是其中之一。

  石立华过去是辽宁省知识产权局信息中心负责人。此次改革中,全省25家省直机关所属的政务信息类事业单位被统一整合并入省信息中心。“服务对象多了,但专业性更强了。”石立华说,过去自己单位的15个编制中除去财务、后勤等岗位,能干专业技术活的只有两三个人。改革后,同样15个编制基本都配给专业岗位。

  “改革就是要解决‘有人没事干,有事没人干’的问题。”谈到此次改革的初衷,辽宁省委改革办副主任李方喜举例说,仅省直党群部门下属的99家事业单位,员工规模在10人以下的就占2/3,最少的只有两三个人。“这些单位有的名存实亡,有的重复设置,有的管理混乱,有的以费养人。”李方喜说。

  2018年5月,辽宁省启动公益性事业单位改革方案。按照功能相似、职能相同原则,辽宁省力推优化整合。目前,全省除去医疗、高校、地税系统以外的27514个公益性事业单位已优化整合为2366个,精简幅度逾九成,涉及人员41万人。

  辽宁此次事业单位改革并非简单撤并。去年,辽宁省按照中央要求东北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等五大基地的任务,相继成立了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工程中心、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工程中心等五大服务中心。“这些新成立的机构就是服务于‘五大基地’的建设任务,解决‘有事没人干’的问题。”李方喜说。

  早在公益性事业单位优化整合之前,辽宁省在2016年便开始探索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目前全省上千家经营性事业单位已转企改制,组建省属企业集团12户,各市也已成立上百家企业集团,躺在账上“睡大觉”的国有资产在按照市场规律办事的企业经营活动中,正在变成不断增值的“生蛋鸡”。

  “辽宁此次事业单位改革没有先例,我们摸着石头过河,改中学,学中干。总之改革不能等、不能站,更不能看!”李方喜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个雪人亮相冰城
2019个雪人亮相冰城
宁波:雪落月湖
宁波:雪落月湖
伦敦燃放烟花迎新年
伦敦燃放烟花迎新年
故宫元旦起扩大开放区域
故宫元旦起扩大开放区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938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