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2018年联演联训、第七届军运会筹备工作等问题答记者问
2018-12-27 21:52: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杨雅雯)在国防部27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2018年联演联训、第七届军运会筹备工作、中国海军10年护航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8年中国与30多个国家举行近40场联演联训

  吴谦介绍,2018年,中国与30多个国家举行近40场联演联训,为与各国军队深化友谊与互信、提高各自军队建设和训练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说,今年的联演联训工作主要有以下3个特点:一是层级更为丰富,既有单兵的军事技能训练,也有战术层面的混编同训,还有战略战役层面的合帐练兵,可以说是多层级深度交流;二是内容更近实战,既涵盖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科目,也包括传统安全领域的内容,可以说是战味儿十足;三是机制更趋完善,既注重单次演训效果,又着眼长远推动联演联训机制化运行,为高质量、例行性、规范化开展联演联训打下坚实基础。

  第七届军运会筹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关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筹备情况,吴谦说,目前,赛事筹备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报名参赛人数已逾万人,已有93个国家10049人报名,其中参赛运动员及官员9122人,裁判员389人,媒体人员172人。

  此外,场馆建设高标准推进。13个场馆设施项目已基本具备办赛条件,22个项目正抓紧推进。明年4月底前,所有场馆设施将全面完工。同时,将组织开展联合验收,确保场馆建设“零差错、零事故”。

  赛事保障也在精细有序开展。已成立39个竞赛委员会,与国际军体签订26个项目备忘录,第一批赛会志愿者1.27万人招募计划已全面完成,赛会志愿者通用培训正在推进中。军运会云计算中心已搭建完成,开闭幕式电视转播工作启动。

  2018年中国国际军事合作亮点纷呈

  吴谦说,2018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中国军队的国际军事合作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可以说是亮点纷呈。

  他表示,这一年,中国军队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构建起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国际军事合作新格局;这一年,中外联演联训的实战味越来越浓,国际军事合作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大幅提升;这一年,中国军队的国际话语权越来越强,中国军队的声音在双多边舞台掷地有声;这一年,中国军队的影响力越来越广,提供的国际公共安全产品遍布全球。

  中国海军护航10年硕果累累

  在回答对中国海军10年护航有何评价的问题时,吴谦表示,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2008年12月26日,中国政府派出海军首批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10年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始终牢记党和人民重托,严格依法依规精心组织护航行动,探索创新护航方法模式,持续激发官兵强劲动力和精神意志,有效确保了远洋护航任务的顺利完成;10年来,31批护航编队、26000余名官兵,安全护送6600余艘中外船舶,成功解救、接护和救助70余艘遇险中外船舶,确保了被护船舶和编队自身绝对安全;10年来,护航编队先后参加马航失联客机搜救、马尔代夫紧急供水、叙利亚化武护航、也门撤侨等任务,积极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10年来,护航编队与俄罗斯等20余个国家护航舰艇展开联合护航、反海盗、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演练,与美盟151特混舰队、欧盟465特混舰队等开展定期交流,先后103次出访3大洋6大洲的63个国家。

  15式轻型坦克已列装部队

  吴谦介绍,15式轻型坦克已列装部队。他说,改革开放40年来,我军坚持信息主导、体系建设,坚持自主创新、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装备建设取得重大成就,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武器装备发展道路。

  和平方舟入列10年到访43个国家

  在回答“和谐使命-2018”任务完成情况的提问时,吴谦介绍,6个月来,和平方舟医院船航程31500海里,诊疗50884人次,辅助检查26231人次,实施手术288例,圆满完成了医疗服务和友好访问任务。

  吴谦说,入列10年,和平方舟先后到访43个国家,为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患者提供诊疗服务超过20万人次。可以说,它满载着中国军队对和平的渴望、对生命的尊重,是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2018年联演联训、第七届军运会筹备工作等问题答记者问-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15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