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严格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准入管理
2018-12-27 11:46: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12月27日电(记者赵倩、马丽娟)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了解到,宁夏将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落实重点区域土壤环境保护,严格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准入管理,计划到2020年,全区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

  根据近日自治区政府发布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推进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宁夏将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坚决遏制土壤污染事故发生为底线目标,突出抓好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实施农用地环境质量分类管理,严格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准入管理。

  行动计划要求,各地要将符合条件的优先保护类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确保其面积不减少、土壤质量不下降;要根据土壤污染状况和农产品超标情况,对安全利用类集中的耕地,结合当地主要作物品种和种植习惯,制定实施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方案,采取农艺调控、替代种植等措施,降低农产品超标风险。

  为严控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计划提出,宁夏将加强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对列入名录且未完成治理修复的地块不得作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同时也将加强土地征收、收回、转让、改变用途等环节的监管。

  此外,行动计划还对加强工业污染源监管、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加快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和分类回收、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赶制宫灯迎新年
赶制宫灯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1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