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课间延长五分钟点赞
2018-12-25 09:30:04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记者从广州小北路小学获悉,为了让孩子们在课间都能下楼到大操场上锻炼一下、放松身心,学校从本学期开始将课间时间调整为15分钟,把孩子们都“赶”到操场上。目前,已经有超过7成的孩子课间能够下操场锻炼了。

  课间时间,作用不小。除了给师生提供间隙的休息时间外,也是学生们可以活动筋骨、放松眼睛的碎片时间。学校也常鼓励学生们在课间放下课本,离开座位,多外出走走,看一看绿色植物,以便调整好学习状态。但在实际情况中,因为课间时间不够充裕,更多学生们宁愿留在课室聊天或看书。对此,广州小北路小学在结合学生们的意见后决定,将课间延长五分钟,把孩子们都“赶”到操场上。

  或许有人会质疑,延长5分钟的课间时间,能给学生多少的锻炼时间呢?其实,延长课间时间的目的不在于挤出多少时间供学生锻炼,而在于通过创造条件,让学生改变长时间久坐课室的坏习惯。对于学生来说,延长5分钟更像是一种心理暗示,“课间比以前更长了”,因此也更愿意下操场活动。而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下操场活动,也有利于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养成热爱运动的良好习惯。这对防控近视也是大有裨益的。

  在体育教育愈来愈受到重视的今日,延长课间时间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值得借鉴与深挖。课间时间的延长,也可组织学生们开展一些时间短、危险性小、协调性强的团队运动,比如跳绳、踢毽子等,除了能达到活动筋骨的目的外,还能从小培养学生们的团队协作意识。

  当然,我们也要清楚地意识到,延长课间只是一种激励的辅助手段,要让孩子们更加热爱体育锻炼,还需要创造更多的条件与更良好的氛围。比如小北路小学会定期邀请国内的体育健将,让学生们能近距离接触运动健儿,为学生们讲解相关的专业知识,也能起到良好的激励作用。(陈文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赶制宫灯迎新年
赶制宫灯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89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