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前进!打穿高黎贡!
2018-12-21 10:32: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12月21日电 前进!打穿高黎贡!

  新华社记者丁怡全

  冬至时节,滇西崇山峻岭之间,中缅国际铁路中国境内的最后一段——大(理)瑞(丽)铁路正在加紧建设。在这里,中国铁路第一长隧——高黎贡山隧道正在全速掘进。

  从古老的“南方丝绸之路”,到近代救国于危难中的“滇缅公路”,云南与东南亚、南亚的交流往来绵延几千年。但长久以来,巍峨的高黎贡山就像一道天堑,阻碍了滇西开放与发展。沿山路翻越高黎贡山是人们的无奈选择。

  2015年底,大瑞铁路控制性工程,全长34.538公里的高黎贡山隧道开工建设,让“穿越高黎贡”的梦想照进现实。

  高黎贡山地质构造极为复杂,几乎囊括了隧道施工的所有不良地质,掘进中可能会遇到围岩变形、断层破碎带和岩爆、突水突泥、高地热等风险。要“穿越”并不容易。

  高黎贡山隧道开工建设前,仅隧道设计就用了10年时间,期间选线30余条。“经专家反复勘探、对比,才选中现在这个方案。” 中铁隧道局集团大瑞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司景钊介绍,为了确保施工安全和进度,中铁隧道局集团在施工方面也进行了创新,首次在滇西复杂地质条件下应用硬岩掘进机。

  “彩云号”“彩云1号”2台我国自主研制的硬岩掘进机在高黎贡山隧道陆续投入使用,效率是常规隧道施工方法的6至8倍。截至目前,高黎贡山隧道出口正洞掘进超过3000米,其中“彩云号”掘进超过2200米。

  根据地质勘探报告,高黎贡山隧道地层种类高达18种,穿越19条断裂带。“如果是进口的硬岩掘进机,就很难在这种环境下作业。”提起国产的硬岩掘进机,“彩云号”主司机曹亚稳赞不绝口。

  “本次使用的两台硬岩掘进机都是我国自主研制,为高黎贡山隧道量身打造。向前的推力比过去提高了50%以上。”中铁工程装备集团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贺飞介绍,目前实现了9项新功能的“彩云号”“彩云1号”正在隧道施工中大显身手。

  目前大瑞铁路建设稳步推进,预计4年内建成通车。届时,从昆明到中缅边境瑞丽市,600多公里的路程,最快有望6个多小时到达,旅途时间较比公路减少2小时以上。

  “不久的将来,火车肯定会从瑞丽再向缅甸延伸,等中缅铁路建成通车后,我希望坐着火车到缅甸去看看。”司景钊说。

  “未来,云南建成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铁路网,对中国和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都会带来好处,还能促进民间交流和文化融合,最终实现互利共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梁川说,打穿高黎贡,云南对外开放再出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镜头带你走进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 雪后尽显北国风光壮丽美景
镜头带你走进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 雪后尽显北国风光壮丽美景
4万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沟
4万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沟
安徽黄山现云海佛光景观
安徽黄山现云海佛光景观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壮观“脚印”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壮观“脚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884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