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黑龙江五常:金融活水助企惠农
2018-12-17 17:19: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2月17日电(记者强勇)12月正是企业收稻、生产的旺季,孟凡伟在自家厂房里忙得团团转。4条生产线上,28台米机、抛光机、色选机在工人操作下马力全开,每天可加工成品大米400多吨。

  孟凡伟是黑龙江省五常市鑫禾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今年9月,他在银行贷的2300万元到账,解了燃眉之急。“今年农业光景好,企业及时拿到这笔钱,不仅能多收稻,还进一步扩大了生产规模。”孟凡伟说。

  作为黑龙江省重要的大米产区,五常市稻米加工企业众多。中国邮储银行五常市支行小企业负责人关岩说,一些民营中小微米企缺少发展资金,且需求复杂,当地创新金融产品和业务流程服务企业,推出“米贷通”等项目,放款快、形式灵活,鑫禾米业只是受益者之一。

  “企业办事最怕手续繁琐。”孟凡伟说,过去贷款需要准备的资料过多,财务报表、发票、物流单据、上下游合同等堆起来厚厚一摞,每一样都要求内容详尽。现在银行仅需要企业流水、电费票据、抵押物等几样关键指标的详细数据,其他材料作为辅助参考简单提供即可。

  流程简化了,放贷时间也相应变短。鑫禾米业贷款2300万元,一个月到账。同样从事米业加工的润福祥商贸有限公司贷款1500万元,不到一个月就从银行获得资金,迅速投入生产,时间较往常缩短近一半。

  润福祥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洪波说,企业经申请顺利办好“3年循环贷”,即在银行授信的3年内,何时用款何时借,何时有款何时还,每年额度上限1500万元。资金循环使企业不用再担心下一年的贷款资格和贷款着落,推动了可持续发展。

  近两年,润福祥公司依托循环贷制定了发展规划,组织周边农户种植水稻逾2000亩,市场从黑龙江扩展至北京、上海、陕西、四川、云南等地,年销售额上亿元。

  据关岩介绍,2016年至今,中国邮储银行五常市支行对大米加工企业累计授信金额达2.4亿元,下一步将继续优化信贷服务,精准施策,为更多米企解“资金渴”。

  资金助力促企业发展,也带动了农民就业增收。五常市稻米产业商会会长、富仓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凤国说,每年秋冬季节是米企最忙碌的时候,人手普遍不足,需雇用大量赋闲的农民短期帮工。以富仓米业为例,员工约40人,近期又雇了30多名临时工,每人每天能赚两三百元不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吉林舒兰市发现疑似东北虎踪迹
吉林舒兰市发现疑似东北虎踪迹
12米高“小猪”亮相雪博会
12米高“小猪”亮相雪博会
“与时代同框”活动亮相京沪深三地
“与时代同框”活动亮相京沪深三地
中国科考队在南极冰盖发现蓝冰机场选址区
中国科考队在南极冰盖发现蓝冰机场选址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17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