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学家为人类大脑纺锤形神经元绘转录图谱
2018-12-13 11:20: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12月13日电(记者岳冉冉)我国科学家为人类大脑纺锤形神经元绘制了转录图谱,该图谱将为人类了解自身脑细胞的种类及其功能奠定基础。该成果于近日发表在了国际学术期刊《大脑皮层》上。

  论文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宿兵介绍,神经元即大脑中主要的神经细胞类型之一,它是神经系统最基本的结构和功能单元。过去的研究发现,在猿类和人类等灵长类的大脑中进化出了一类新的神经细胞,它们被称作——纺锤形神经元。

  “人类大脑中的纺锤形神经元数量最多,但这种神经元仅集中分布在大脑的前脑岛和前扣带回两个区域。”宿兵说,“神经生物学家猜测纺锤形神经元可能参与了人类的高级认知功能,如语言、思维和情感等。”

  由于纺锤形神经元在大脑中的局限分布,人们对这类细胞的确切功能认知并不多,因此构建该类细胞的转录图谱成为人类了解脑细胞功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通过近5年的研究,宿兵研究组与中南民族大学中国人脑库中心开展合作,利用激光显微切割和微量样本核糖核酸测序技术,解析了来源于人脑前扣带回脑区的纺锤形神经元的转录图谱。

  该图谱通过对14000多个基因的观测和比较,发现了其中300多个纺锤形神经元特异表达升高或降低的基因,并鉴定了4个新的纺锤形神经元标记基因。“我们进一步研究发现,这300多个基因与纺锤形神经元的形态发育和功能都密切相关。”宿兵说。

  研究者表示,该图谱为了解在人类大脑进化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神经元类型提供了基础数据,也为研究人类神经类和精神类疾病,如自闭症、精神分裂症、抑郁症、阿尔茨海默症等的发病机制提供了重要信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吉林:雾凇美景
吉林:雾凇美景
“冰雪奇缘”
“冰雪奇缘”
青铜“虎鎣”,欢迎回家
青铜“虎鎣”,欢迎回家
“泳”动寒冬
“泳”动寒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847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