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德吉新村的幸福生活
2018-12-12 11:06: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2月12日电(记者王铭禹)寒冬的高原,朔风凛冽,黄褐一片。在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的德吉新村里,砖红色装饰点缀的白色藏族民居格外醒目。靠近藏族农民那海珍家的一座小暖棚里,更是暖意洋洋,一把把青椒挂满了枝头,透着这个时节难得一见的翠绿,他顺手摘下一把,为午饭做准备。

  对于57岁的那海珍来说,足不出户就能吃上新鲜蔬菜,这在他过去的生活中是难以想象的。“跟过去比,如今的日子真是德吉!”那海珍说。“德吉”在藏语中是幸福、平安的意思。

  和天祝县的大多数农牧民一样,那海珍几年前还居住在海拔2800多米的高寒山区。那里气候干旱,广种薄收,村民过着半农半牧的生活。“冬季碰上大雪封山,村子就与世隔绝了。”那海珍告诉记者,过去村里人畜饮水全靠村外黄土沟里的一眼老井;种庄稼全看“老天爷脸色”;上学、就医、娶媳妇等村民的人生大事,都被恶劣的环境所限制。

  近年来,当地政府“下山入川”易地搬迁举措,让千千万万和那海珍一样的普通人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区搬迁到更适宜生存和发展的新居住地。

  2014年,那海珍一家告别了世代居住的高寒荒原,在当地政府帮助下,搬到目前所在的德吉新村,在他的二层“小洋楼”内,抽水马桶、电热水器、水暖炉等设施一应俱全。

  记者采访时看到,柏油路、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入户的自来水让村民告别了打井吃水的困苦;从前要摸黑走夜路,如今太阳能路灯把夜晚的街道照得亮堂堂。目前,已有4000多名群众入住德吉新村,其中,1600多人是精准扶贫户。

  为了让移民“安得下、住得稳”,天祝县在确保移民5年内仍享受原惠农政策的同时,还为他们搭建温室、暖棚,培育新产业。在政府规划下,德吉新村已建起150座暖棚发展食用菌种植,政府给予农户户均菌棒补贴1万多元。

  村民齐元天就是受益者之一。今年,他种植的食用菌收入3万多元。“政府免费提供暖棚、菌架。”他说,过去他们一家居住在海拔2800多米的安远镇白塔村,那里耕作困难,只能勉强糊口。“现在,有心劲儿把食用菌种好,把小日子过好。”

  天祝县政府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为了让当地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天祝县在全县19个乡镇共移民5.3万多人,帮助群众培育日光温室种植、草畜、食用菌等产业。

  最近,天祝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也吸引了新型经营实体的关注。兰州市一家投资公司已在德吉新村流转了3万亩土地种植网红作物藜麦。那海珍也将家中的4亩多土地流转入股,当起了股东。

  “藜麦耐旱、耐寒,营业价值高,亩产收入超过2000元,高于小麦、豌豆等作物,未来可有效带动群众提高收入。”该投资公司负责人张斌说,未来还将围绕藜麦产业,打造集观光、体验、餐饮和住宿为一体的田园观光景点,帮助农民致富增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雪奇缘”
“冰雪奇缘”
青铜“虎鎣”,欢迎回家
青铜“虎鎣”,欢迎回家
吉林雾凇醉游人
吉林雾凇醉游人
“泳”动寒冬
“泳”动寒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4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