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自然而亲密的交流——记台湾“棒球小子”入住深圳家庭
2018-12-09 15:01: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深圳12月9日电(记者王丰)几天紧张激烈的棒球比赛后,台湾学生选手陈政逸在深圳度过了特别的一天——与深圳本地学生冯钰善结对交流,并到对方家中入住一晚。

  “感觉很亲切,我们在一起聊彼此的生活,加深了了解和友谊。我们用同样的语言,文化也是一样的,感觉就像一家人。”陈政逸说。

  作为本月在深圳举行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新增的一项活动内容,此次有226位台湾中小学生一对一入住226个深圳学生家庭,来自新北市二重中学的陈政逸就是其中一位。

  6日下午,陈政逸与其他台湾学生一起来到冯钰善所在的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进行交流,参观校园、交流座谈、一起制作陶器、操作智能机器人……两岸孩子们很快就亲近热络起来。

  交流活动临近结束,陈政逸与冯钰善结成对子。“我儿子很久之前就在问台湾小朋友什么时候来!”冯钰善的妈妈魏红燕接上两个孩子,刚上车就说出了自己儿子的盼望。

  一到家,冯钰善就拉着客人陈政逸参观家里布置:“这是我的房间,我们待会可以坐在客厅一起看电影。”

  为迎接台湾小客人,魏红燕专门为陈政逸布置了一个房间,还在菜式口味上进行了调整。“我提前做了功课,专门上网查了台湾的饮食习惯。”魏红燕说。

  作为棒球运动员,陈政逸性格活泼,冯钰善则比较文静。虽然性格不同,但两人很快找到共同话题。“我们都喜欢玩游戏,大家很聊得来。”冯钰善开心地说。

  冯钰善小时候曾和父母去台湾旅游。他跟陈政逸聊了自己记忆中的台湾,陈政逸则邀请冯钰善再到台湾。

  “到时候我带你去西门町玩,那是台湾很有名的商业街,我们可以一起去逛,去购物。”陈政逸说。

  吃完饭,魏红燕一家带着陈政逸到附近商场和公园游玩,大家一路交谈,很自然地彼此愈来愈了解。

  魏红燕说,希望有更多的两岸孩子能加深了解,建立深厚友谊。“虽然有地理上的间隔,但两岸文化联系和同胞情谊是永远不会隔断的。如果未来有去台湾做交换生的机会,我会让孩子去。”她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桥夜色
大桥夜色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827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