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凝聚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合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详解稳就业系列政策
2018-12-05 21:38: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题:凝聚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合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详解稳就业系列政策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叶昊鸣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更是社会的“稳定器”。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稳中有进。但与此同时,经济运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相关情况,并就当前和今后就业工作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张义珍表示,当前,我国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稳中有进,但“稳中有变、稳中有难”。为确保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目标任务完成和就业局势持续稳定,国务院印发了意见,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考虑:

  一是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就业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做好当前形势下的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今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要求做好“六稳”工作,把稳就业放在第一位。这个文件就是将中央对于就业工作的明确要求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的一种体现。

  二是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与此同时,国内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和就业带来一些影响。再加上就业领域固有的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劳动者对高质量就业、自主创业的需求日益增加,这些都对就业工作提出新的要求,都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力度,完善措施保障。

  三是集聚形成促进就业的合力。就业工作点多面广,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需要各级政府压实责任,各个部门密切配合,也需要各类企业和各类社会主体、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因此,需要通过统一部署,推动形成各方共识,凝聚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合力。

  稳就业打出政策“组合拳”

  稳就业先要稳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张义珍介绍,为了推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

  加大对企业稳岗的支持力度。此次出台的《意见》中提到,对于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以返还其上一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其中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有望近期得到恢复的,加大返还力度。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融资难的问题。

  加大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国家和各地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鼓励各地优先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低费率担保支持,提高其贷款的可获得性。

  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额度,从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提高幅度达50%,可以更好地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连续出台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如失业保险方面,国务院已经决定要继续实行阶段性降费政策,这对于企业来讲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持。此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还推出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这些政策相互结合,将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等问题。

  压实责任抓好政策落实

  这次文件包括了许多新的政策措施,也有一些新招实招。下一步,抓好政策落地是关键。张义珍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压实责任。

  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建立由政府负责人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做好本地区促进就业的相关工作。

  明确部门组织协调责任。各相关部门要立足职能职责,积极出台措施,开展专项活动,共同做好促进就业的相关工作。目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已经会同发改委、财政部出台了《关于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的指导意见》,也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通知》,作为国务院文件的配套措施。除此之外,相关部门还会有一些配套措施陆续出台。

  切实抓好政策服务。各地、各部门要积极主动地向社会公布政策清单、申办流程、补贴标准等,并向申请享受政策的困难企业和下岗失业人员,建立实名管理服务信息系统,确保政策精准落地。

  张义珍说,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需要资金保障,要用足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职工教育经费等各类资金渠道。同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还专门从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中安排一部分资金,专项用于当前稳定和促进就业相关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采收晾晒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采收晾晒忙
天津:古镇杨柳青年画灯光秀
天津:古镇杨柳青年画灯光秀
新一代“绝影”四足机器人发布 具备跑步及上下台阶能力
新一代“绝影”四足机器人发布 具备跑步及上下台阶能力
青海黄河岸边吸引大批天鹅越冬
青海黄河岸边吸引大批天鹅越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813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