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越边境“红领巾”护碑队守护界碑十余载
2018-12-04 16:05: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2月4日电 题:中越边境“红领巾”护碑队守护界碑十余载

  新华社记者朱丽莉、黄凯莹

  “护界碑,爱界碑,风里雨里都不停……”在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的边境地区,这首朗朗上口的“护碑歌”传唱已久。17年前,当地边境一所小学的少先队员组队开展守护界碑活动,并带动了周边地区的学生广泛参与守护界碑,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护碑:边境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滩散小学位于防城区那良镇滩散村,与越南仅一河之隔。1346号界碑距离学校只有几百米距离,许多学生每天上学放学都经过界碑附近。

  “要培养学生热爱祖国,得先从护碑、爱碑做起。”退休教师黄永腾告诉记者,边境群众普遍有护界碑保边境的传统,但以前许多学生不太明白爱碑护碑的意义,甚至认为界碑“只是一块石碑而已”。

  2001年6月,黄永腾作为滩散小学校外志愿辅导员,设计了“与边防军叔叔共护界碑”为主题的少先队体验教育活动。学校组织少先队员成立“红领巾护碑小分队”,全队队员15人,分为3个护碑小组,同时聘请1名边防官兵辅导。

  学校辅导员甲世宝说,时值暑假,但仍有15名学生自愿报了名。队员们清洗界碑、清理界碑周边卫生,还开展界碑知识竞赛。

  首届护碑队副队长温日开已从滩散小学毕业15年。温日开上五年级时的暑假,一天突然下起大暴雨,正好轮值护碑的他冒雨去巡视界碑,发现刚种植不久的小树倒了,挂在树上的“爱护界碑人人有责”木牌也被吹走了,雨后大家一起制作了新木牌,“风雨再大,也浇灭不了我们护碑的爱国情。”

  2002年以来,每逢重要的节日,滩散小学护碑队经常与边防官兵一起巡护界碑。如今,温日开在附近的里火口岸从事边贸工作,仍经常参加母校举办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手把手地给“红领巾护碑小分队”新队员传授心得。

  创新:让更多人守碑护碑

  利用壮、瑶、京等民族语言进行护碑知识广播、开展界碑亮化净化美化行动、创作护界碑歌和护界碑竹梆等文艺作品……多年来,滩散小学不断创新护碑活动,边境群众对此津津乐道。

  黄永腾介绍,当地师生护界碑活动的内容增加了“中国梦”等具有时代性的元素,还开设了知识竞赛、演讲等,护碑活动更立体更丰富。

  在那良镇,里火小学、范河小学等5所学校沿中越界河北仑河分布,每所学校均位于界碑附近,都先后成立了护碑队。近年来,沿边6所学校开展“手拉手”活动,采取“联校合队”方式携手共护界碑,建立了“护界碑荣誉时刻”制度,创编护界碑歌和护界碑儿歌、顺口溜,编印了护界碑活动集。

  “队员不仅要守护界碑,还担负着宣传护碑知识的任务。”滩散小学校长廖远彬介绍,队员们将收集来的界碑图片、故事等制成《爱界碑,护界碑》册子,平日里向家人和乡亲们宣传守土护碑的意义。

  坚持:护碑成为神圣使命

  家住那良镇六市村的瑶族村民李兰帅对护碑活动连连称赞。以前,他的大儿子李贵兵在滩散小学担任护碑队员,放学回家后经常讲起护碑活动,讲日常生活中要如何守土爱国。“弟弟妹妹受哥哥影响,也对守碑护碑活动心生向往。”李兰帅说,孩子毕业后鼓励弟弟妹妹入队“接棒”,如今小女儿李贵芳是滩散小学护碑队的一员。

  “爱碑护碑活动让学生感受到了积极向上的力量。”廖远彬说,在学生心中,爱碑护碑是神圣使命。每到重大节日,护碑队员集体前来擦拭界碑,听革命前辈或边防军官兵讲界碑故事,举行少先队员入队仪式等活动。

  “界碑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基地之一。”黄永腾说,学生换了一届又一届,但护碑行动从未间断,护碑小队的旗帜一直传递至今。

  “红领巾护碑小队”组建至今,队伍越来越壮大,目前滩散小学有500多名学生参与。防城港市中越边境线上20多所学校也相继开展爱碑护碑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年“国考”开考
2019年“国考”开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满城枫情
杭州:满城枫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0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