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提速!华锐风电案81名投资者获赔 开启证券纠纷调解新模式
2018-11-30 15:32: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题:提速!华锐风电案81名投资者获赔 开启证券纠纷调解新模式

  新华社记者刘慧

  16天,从委托调解到签收调解书,华锐风电(ST锐电)案最后一批共81名投资者索赔的过程快了不只一点点。签收完调解书短短几天,赔偿金就陆续发放到了索赔投资者的手中。

  记者从调解方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截至11月22日,涉及81名投资者超过252万元的赔偿款已全部划付至投资者指定账户,81个诉讼案件也做到了案结事了。

  2015年,华锐风电因财务造假虚增收入利润被证监会行政处罚,受损投资者开始陆续启动索赔程序。该公司公告显示,公司虚假陈述系列案件诉讼时效已于2018年11月5日届满。自2016年1月起,截至今年11月6日,累计收到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239案,其中已经结案的158案总计支付赔偿金及相关费用1057.04万元。除上述158案外,最后一批81案也于近日获得赔偿。

  投保基金公司法律部执行经理钟新慧表示,法院对华锐风电案前期投资者索赔已经有过生效判决,对计算依据、赔付范围等都有明确界定。在此基础上,投保基金公司在示范判决下进行调解。

  “该案调解工作的完成,提高了效率,节省了司法资源,实现了司法机关依法审判、上市公司履行法律责任、投资者权益维护的共赢局面。”钟新慧说,投保基金依照示范判决,利用自身数据优势、计算系统优势和调解人员的经验优势,快速精确计算赔偿金额,加强纠纷双方的沟通调和,努力促成了诉讼双方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分歧,达成调解。

  值得关注的是,为保证及时、便捷、高效地向投资者支付赔偿款,投保基金公司与华锐风电集团在充分沟通协商的基础上,约定由投保基金公司开立“证券期货纠纷调解赔偿专户”,在华锐风电将赔偿款划付至该专户后,由投保基金公司根据调解书的要求启动付款程序,及时、足额完成委托付款。

  “调解组织通过科学计算赔付金额,设立‘共管赔偿账户’,促进达成调解的创新模式是可行的,也是可以复制实践的。”业内专家分析,本次的纠纷调解模式提升了矛盾纠纷化解的效率,增强了调解的吸引力,有效促成投资者与上市公司达成和解,在减轻当事人诉讼成本和司法审判压力的同时,也降低了矛盾纠纷对企业正常经营的不良影响。

  投保基金公司是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证监会确立的首批八家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调解组织之一。钟新慧介绍,投保基金公司在先行赔付案件中积累了一定经验,立足数据和技术优势,近年来在上市公司虚假陈述案的调解方面发挥特长。

  她说,在这种弹性调解模式下,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经过协调,通常可以对赔偿金“打个折”,但是能大大缩短赔偿金的到手时间,“减少对抗性,让双方互利共赢”。

  钟新慧认为,在这起案件调解过程中,离不开法院的指导、支持,而上市公司积极履行法律义务,承担社会责任也很重要。“在调解过程中,也可以感受到华锐风电等上市公司理念上和行动上的进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鹤舞草海美如画
鹤舞草海美如画
寂静世界舞出爱
寂静世界舞出爱
“雪龙”号进入南极圈 将开展卸货作业
“雪龙”号进入南极圈 将开展卸货作业
杭州太子湾公园秋意盎然惹人醉
杭州太子湾公园秋意盎然惹人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90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