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鲁泰棉业:带动南疆群众走出贫困的“领头雁”
2018-11-28 15:23: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8日电(记者尚升)今年20岁的艾力克木·艾买尔家住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阿瓦提镇和平路社区。此前,父亲因病丧失工作能力,家里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那时候我正读高中,妹妹刚上学,为了照顾卧病在床的父亲,我不得不辍学。”他说。

  2016年,艾力克木·艾买尔来到新疆鲁泰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经过3个月的试用期后,成为一名车间工人。

  如今,艾力克木·艾买尔已当上了车间班长,负责管理42名员工,每月工资3800元,这让他们家成功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不成为工人,根本脱不了贫。”艾力克木·艾买尔说。

  艾力克木·艾买尔所在的鲁泰棉业成立于2003年6月,是阿瓦提县引进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原阿瓦提县丰收三场改制,共同组建的一家农、工、贸一体化经营的综合型企业,主要从事棉花育种、种植、皮棉及棉副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及棉纱的生产销售。

  为充分利用当地长绒棉资源优势,拉长棉花产业链,向深加工、精加工要效益,鲁泰棉业投资8.5亿元建成了23万锭精梳棉纺项目,年产高支纱1万吨,年总产值5亿元。目前,公司已吸纳安置就业1154人,其中新疆籍员工占90%以上,少数民族员工占比超过80%。

  “我们公司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一方面看中阿瓦提县‘长绒棉之乡’的资源禀赋,另一方面是当地农村大量富余劳动力能满足企业用工需求。”鲁泰棉业负责人李克银介绍,公司通过农民夜校、岗前培训等帮助当地农民尽快向产业工人转型。

  去年,鲁泰棉业上马新项目,配套引进国内市场最先进设备。为培养技术工人,公司组织80多名员工到位于山东淄博的总部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学习培训。自2003年以来,已有超过300名员工参与类似培训。

  “政府配套政策是助推公司上马新项目的重要因素。”李克银说,相关配套举措的制定,各项政策的落地落细落实,大大增强了企业获得感。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围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工程,大力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和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联动。政府部门采取“地区统筹、县市牵头、乡镇落实”模式,通过摸清底数、岗位对接、集中培训、组织输送,为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劳动密集型产业尤其是纺织服装企业转移就业提供帮扶。

  阿克苏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努尔东·衣不拉音介绍,2018年以来,该局先后组织1万余人参加纺织服装产业工人集中培训,促进少数民族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产业工人转型。

  同时,政府出台的岗前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新增就业补贴、产品运费补贴以及电费补贴等系列优惠政策,为企业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政府和企业的双向努力下,2018年以来,当地纺织服装企业新增就业2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400余人。

  此外,作为纺织服装企业带动就业的有效补充,当地支持电子装配、鞋帽、玩具和发饰制品等一大批劳动密集型产业投资兴业拉动就业。目前,纺织服装之外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就业达到3000余人。

  文化程度低、没有技能、缺乏社会经验,该怎么增加妇女收入来源,一直是当地工作的难点。如今,依托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越来越多的妇女通过就业走出贫困。

  记者了解到,在鲁泰棉业,近六成员工为女性,这些以前围着“灶台”转的家庭妇女,成为工资稳定的“蓝领”后,社会、家庭地位随之提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延庆:冬日养护古长城
北京延庆:冬日养护古长城
广西柳州官塘大桥建成通车
广西柳州官塘大桥建成通车
从秃山到青山的蝶变——广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现发展生机
从秃山到青山的蝶变——广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现发展生机
【图片故事】民间手艺人痴迷风筝20载
【图片故事】民间手艺人痴迷风筝20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7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