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中国企业筑梦阿根廷“百年梦想”工程——走访世界最南端水电站项目
2018-11-27 11:35: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图文互动)(1)中国企业筑梦阿根廷“百年梦想”工程——走访世界最南端水电站项目

  这是2018年11月3日在阿根廷南部的巴塔哥尼亚地区拍摄的孔拉水电站项目施工现场。 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新华社阿根廷卡拉法特11月27日电 通讯:中国企业筑梦阿根廷“百年梦想”工程——走访世界最南端水电站项目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王蔚

  阿根廷南部的巴塔哥尼亚地区地广人稀,世界上为数不多、仍在继续增长的莫雷诺冰川为圣克鲁斯河带来丰富的水力资源。在冰川下游200多公里的地方,中国葛洲坝集团与阿根廷企业组成的联营体正积极建设孔多克里夫和拉巴朗科萨两座水电站(以下简称“孔拉水电站”)。

  经过近两年环境评估认证,这一项目于2017年10月恢复施工。拉巴朗科萨水电站负责人何塞·卡斯特罗说,中国企业承建的水电站项目不仅是阿根廷南部地区水电资源开发的重点项目,更是阿根廷“2020年工业战略计划”的重要一环,是“百年梦想”工程。

  水电站项目地处苦寒之地,即使在施工条件最好的夏天,这里依然寒冷刺骨,狂风大作。记者看到,由于地形关系,施工现场的风速有时会超过每小时100公里。在这里工作,防风外套、墨镜、安全帽等必不可少,即便如此,人们说几句话就会吃到满嘴沙粒。如果在冬天,极端低温会让施工变得更加艰难。

  据项目部常务副经理袁志雄介绍,除了是世界最南端的水电站,孔拉水电站还创造了三个“之最”:它是中拉合作的最大项目,项目总投资在53亿美元左右;它是阿根廷在建的最大能源项目,项目建成后可以提升阿根廷整个国家电力供应的6.5%;它也是中国企业目前在海外最大的电力投资项目。

  孔拉水电站对阿根廷优化能源结构的意义不言而喻。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平均发电量达49.5亿千瓦时,可以满足约150万户阿根廷家庭的日常用电需求,每年节约燃油进口外汇达11亿美元。

  由于距离水源地莫雷诺冰川很近,如何避免水电站对当地环境造成影响是建设过程中首先要考虑的问题。袁志雄说,水库蓄水高度比原计划降低了2.4米,是因为水电站建在圣克鲁斯河上,为避免水库建成后对上游阿根廷湖产生影响,水库蓄水高度将低于阿根廷湖水面高度。此外,水电站还设计了鱼道、生态放水底孔等,严格执行生态保护要求。

  记者在现场看到,可容纳5000余人工作和生活的营地已初具规模。尽管地处偏远,营地依然配建了健身房、室内运动场等设施,以丰富施工人员的生活。

  据了解,项目建设高峰期直接用工将超过5000人,间接就业岗位将达1.5万个。80%以上的工作人员要在当地招聘,离家近、待遇好令不少本地人争相报名。中国葛洲坝集团与当地政府和工会商量了培训计划,目前已对设备操作手、钢筋工、木工等当地招聘人员进行了专项培训。

  目前,孔拉水电站的建设已为当地带来不少变化:两座水电站沿线开通了高等级公路,为项目提供融资的银行在现场开设了网点,当地的旅游项目开发也被带动起来。

  在中国企业的帮助下,阿根廷正在逐步实现电力自给自足的“百年梦想”。随着中国与阿根廷合作的不断密切和深化,期待有更多像孔拉水电站一样的项目助力阿根廷经济社会发展。

(国际·图文互动)(2)中国企业筑梦阿根廷“百年梦想”工程——走访世界最南端水电站项目

  这是2018年11月3日在阿根廷南部的巴塔哥尼亚地区拍摄的孔拉水电站项目施工现场。 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国际·图文互动)(3)中国企业筑梦阿根廷“百年梦想”工程——走访世界最南端水电站项目

  这是2018年11月3日在阿根廷南部的巴塔哥尼亚地区拍摄的孔拉水电站项目施工现场。 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柳州官塘大桥建成通车
广西柳州官塘大桥建成通车
从秃山到青山的蝶变——广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现发展生机
从秃山到青山的蝶变——广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现发展生机
瑞士伯尔尼举办一年一度洋葱节
瑞士伯尔尼举办一年一度洋葱节
“电梯医生”
“电梯医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3773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