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樱桃沟里的“创意乡村梦”
2018-11-15 12:28: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1月15日电(记者韩朝阳)“五一假期过后,樱桃采摘就进入淡季,仅靠樱桃节不足以支撑樱桃沟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河南省郑州市樱桃沟景区管委会主任齐新华说,“穷则思变,郑州市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发展方向,我们要打造中原第一创意乡村。”

  据了解,近20年来,樱桃沟经历了两次“穷则思变”。1999年,为了让村民致富,盛产樱桃的樱桃沟尝试追逐“乡村旅游梦”,这个梦想随着樱桃节举办多年早已实现。2014年,为了让乡村振兴,樱桃沟人又开始勾勒“创意乡村梦”。

  樱桃沟的“创意乡村梦”引来了一群“追梦人”,近70家文创工作室在这里扎根。

  朱志庆和黄建军现在是樱桃沟文创产业的牵头人,他们分别负责组织艺术创作和进行产品转化。“樱桃沟环境优美,几乎每周都有文化交流、艺术展览,文化氛围浓厚,艺术家到这里可以安心创作。”朱志庆说。“一方面‘搞研发’,一方面‘出产品’,文化搭台,旅游唱戏,产业盈利。”黄建军对未来充满希望。

  如今,樱桃美术馆、绞胎瓷艺术公园、画廊及奇石艺术馆等文创产业项目纷纷在樱桃沟兴起。2015年,樱桃沟成为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樱桃沟的“创意乡村梦”不仅是艺术家的梦,更是樱桃沟人的梦。能容纳50余个孩子的公益课堂每周六在樱桃沟艺术园区开课,绘画、雕塑等艺术课程深受孩子们欢迎;社区百姓跟着非遗工作室的大师们学习根雕、叶画、剪纸等手艺。“艺术家和村民完全融合到一块,一起工作,共同生活,这种文化熏陶是潜移默化的。”樱桃沟社区党支部书记张金岭说。

  樱桃沟的“创意乡村梦”还是游客的梦。黄建军举例说:“除了亲近大自然,游客到这里亲子一日游,上午可以体验非遗文化,自己动手做毛笔、纸张,印制木板年画,下午可以看各类艺术展览,樱桃沟把课本上的东西变成了可以感知体验的实物,这是创意乡村的独特魅力。”

  据悉,类似樱桃沟这样的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已评选出100个,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和引领性的创意乡村正在中国大地上蓬勃兴起。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图片故事】蛋壳与“刀客”
【图片故事】蛋壳与“刀客”
三江源首次记录到黑狼
三江源首次记录到黑狼
第二十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第二十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安徽黄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画
安徽黄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95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