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苏州吴中监督制约“小微权力” 倒逼“新官理旧账”
2018-11-14 15:34: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1月14日电(记者刘巍巍)“人在政存,人去政息”“各人自扫门前雪”“烂尾工程”……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庸政懒政陋习饱受诟病。苏州市吴中区探索“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促使“新官”理“旧账”。

  西靠太湖的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香雪村,山峰环绕,风景秀美。全村8000多名村民,不少以苗木种植作为主要收入来源。为扶持苗木产业发展,放大规模效应,村里1998年建立香雪海花卉苗木市场,陆续流转土地约200亩,供农户租赁摊位开展经营。

  香雪村村支书倪青告诉记者,由于多年间换了3任村干部,市场建成后,配套设施疏于维护,管理秩序混乱,一些租户长期拖欠租金,市场陷入恶性循环。

  2017年以来,吴中区从压实责任入手,将镇村“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精细化、流程化,以制度倒逼“新官理旧账”,香雪村苗木市场面貌随之焕然一新。

  记者在市场看到,主要道路平坦整洁,排水系统有序通畅,一些治安关键部位还安装了监控设备。

  “以服务的真心换租户的民心。”香雪村工作人员俞文强说,针对“历史顽疾”,村里在提升苗木市场服务同时,由村领导班子带头,分成4个工作组,将欠缴租户落实到人,形成“一对一”催缴。“2017年至今,已完成875万元欠缴租金的收缴,让村集体应得的收入‘颗粒归仓’。”

  “对庸政懒政不作为问题严肃问责,既是中央‘从严治政’理念的体现,也是政府提升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苏州市吴中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方伟军说,为根治“新官不理旧账”,区里将镇村干部工作业绩与年终考核挂钩,2017年香雪村就曾因苗木市场整治不力,扣发部分村干部工资。

  “新官”理“旧账”,科学的社会监督机制不可或缺。

  吴中区教育工委教研员、中学教师杨舒菡近日收到区纪委区监委颁发的党风联络员、特邀监察员聘书。和杨舒菡一样,还有来自民政、卫生、企业、群团组织等不同领域的15名同志,将在今后应邀参与区纪委区监委的相关会议、检查、考核测评等工作,反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庸政懒政及微腐败问题线索。杨舒菡说:“聘书在手,责任在肩。”

  “全面依法治国,政府的承诺不能随着官员更迭而作废。”方伟军说,只有通过建章立制,让基层“小微权力”运行越来越规范,群众的心才会越来越亮堂。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太阳鸟的“舞蹈”
太阳鸟的“舞蹈”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画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画
西湖冬韵
西湖冬韵
落叶不扫景更好
落叶不扫景更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12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