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退田还湖助我国第二大淡水湖扩容近800平方公里
2018-11-12 16:19: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1月12日电(记者 周楠)记者从湖南省水利厅了解到,最新调查数据显示,通过近年来不断加大退田还湖力度,洞庭湖调蓄面积持续扩大,目前较1978年增加了779平方公里,防洪排涝效益明显提高。

  洞庭湖在历史上一度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向来是全国防汛抗灾的主战场、治水的难点、水利建设的重点。多年来,上游带来的大量泥沙使洞庭湖湖底不断抬高,形成肥沃的洲土,客观上给湖区群众留下了围湖造田的空间。据悉,围湖造田和泥沙淤积,使洞庭湖面积由1949年的4350平方公里缩减到1978年的2691平方公里。洞庭湖从我国第一大淡水湖缩减为第二大淡水湖,蓄洪能力明显减弱,调蓄洪水的能力降低,威胁到整个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安全。

  针对洞庭湖调蓄能力不断衰减的状况,国家于1985年至1996年开展了洞庭湖一期治理,主要包括11个重点垸堤防加固、蓄洪垸安全设施建设、洪道整治等,提升了湖区的抗洪能力。1998年洪灾之后,国家开展了洞庭湖二期治理,治理思路发生了重大转变——从一味地“堵”到适当地“疏”,重点实施“平垸行洪、退田还湖、移民建镇”工程。

  据湖南省水利厅厅长詹晓安介绍,自洞庭湖二期治理开展以来,洞庭湖区不断加快退田还湖、移民建镇,截至2018年共平退堤垸333处、搬迁55.8万人,洞庭湖调蓄面积比1978年扩大了779平方公里。接下来,湖南省将继续在洞庭湖区实施系统治理,继续完善防洪排涝抗灾体系,努力增加枯水期入湖水量,加快推进洞庭湖区河湖连通工程,深入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0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