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也门荷台达之战进入巷战阶段
2018-11-11 18:31: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综述:也门荷台达之战进入巷战阶段

  新华社记者陈霖

  随着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连日来猛攻,也门荷台达之战进入了巷战阶段。过去一周内,荷台达居民和士兵死亡人数达数百人。

  也门政府军在联军空中火力的掩护下,9日在荷台达东部撕开了胡塞武装的防线,一路向荷台达市中心挺进,推进速度也逐渐加快,目前已进入巷战阶段。另一方面,从西部进发的军队目前距离荷台达港只有数里之遥。

  荷台达港是也门战场上的战略要地之一,联军对胡塞武装进行封锁后,胡塞武装70%的物资经此港口进入其控制区。

  经过数天激战,也门政府军已经控制了荷台达市内最大的医院,胡塞武装此前曾以该医院作为据点进行防御。

  此外,联军11日空袭了荷台达一处胡塞武装指挥部,导致数名胡塞军官身亡。据当地居民说,在城内能听到密集的炮弹爆炸和交火的声音,天上战机和直升机不断盘旋。

  也门政府军第二旅军事行动长官贾赫拉告诉记者,此次作战行动令胡塞武装措手不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果,距离收复荷台达已经不远了。

  另一方面,美国10日宣布将停止为沙特战机提供空中加油的支持。尽管沙特称联军目前已有能力解决该问题,但还没有证据表明美军的撤出不会降低联军战机的战斗力。

  胡塞武装方面,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利克表示,尽管局势不利,但绝不会投降。地面战场上,胡塞武装仍在继续抵抗,试图阻止政府军前进。政府军则表示,胡塞武装在城内使用当地居民作为人盾,对抗政府军的重火力武器。

  联合国近日多次对也门的人道主义形势表示担忧,呼吁各方停止军事行动,尽快回到谈判桌上。

  联合国分管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马克·洛科克上月警告,一场迫在眉睫的特大饥荒将席卷也门,估计面临饥荒的人口将达到1400万,相当于全国半数人口。

  今年6月,也门政府军在联军支持下发起“黄金军事行动”,在荷台达打响攻城第一枪,但遭到胡塞武装的顽强抵抗,随后双方一度停火。9月8日,在胡塞武装缺席联合国主导的和谈后,政府军于次日再次对荷台达发起进攻。

  10月底,美国防长马蒂斯、国务卿蓬佩奥喊话沙特和也门各方,呼吁各方限期一个月内停火,并回到谈判桌上。但随后也门政府军在联军的支持下对荷台达展开猛攻。(参与记者:王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手工造“飞机” 只为圆梦想
手工造“飞机” 只为圆梦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909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