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化腾:全球化逆风不会阻挡数字化升级步伐
2018-11-07 18:33: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1月7日电(记者魏董华、马剑)“全球化的逆风和经济周期的阵痛,不会阻挡互联网创新和各行各业数字化升级的步伐。”7日,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的数字化进程越来越快,正在给我们带来新的机遇、挑战和责任。”马化腾说。

  数字化变革正在给全球互联网从业者带来前所未有的市场机会。马化腾认为,中国互联网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拥有超过8亿个人用户,超过98%的用户使用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也催生了非常活跃的O2O创新。

  用手机就可以方便地打车、订餐、使用共享单车等服务。“从推动‘互联网+’,到发展数字经济,再到建设‘数字中国’,中国政府对数字创新一直给予支持和鼓励。”马化腾说。

  同时,马化腾也谈到了数字化变革带来的挑战。“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正深度融合,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开始成为整个经济社会的新型基础设施。”马化腾说,数字世界的一举一动,都可能牵连着现实世界的正常运转。

  “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需要我们互利互信、共享共治。每个参与者都不是你死我活的对手,而是共同面对未来挑战的队友。”马化腾说,我们不再是陌生的路人,而是地球村里的邻居。

  他认为,互联网已经发展到了深水区,甚至是“无人区”。当新问题出现时,对于平台型互联网企业,更需要多一份主人翁态度,带动其他主体一起来解决问题。

  对于已经参加了5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马化腾来说,今年感受到的一大亮点就是对未来5G时代的展望。“听说中国电信在乌镇的试验网已达到每秒下载速度1.7G,比现在的光纤速度还快。”马化腾说,“期待明年大会将展示更多移动互联网VR设备,我也决定认真考虑对VR版本微信的开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未来十年全球无人机系统领域产值累计将超4000亿美元
未来十年全球无人机系统领域产值累计将超4000亿美元
“美味”进博会
“美味”进博会
青年志愿者服务进博会
青年志愿者服务进博会
飞行员视角下的航展 为军迷专属定制
飞行员视角下的航展 为军迷专属定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679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