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酵母鸡毛信”获得大奖
2018-11-02 17:19: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1月2日电(记者杨思琪)如何对不想被外人所知的信件内容施加更为安全的保护?来自东北林业大学的27个本科生用“酵母鸡毛信”给出了答案。这一项目在日前落幕的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中,斩获金奖及最佳信息处理单项奖。

  据介绍,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主办,是合成生物学领域内最高级别国际性学术竞赛,旨在推进生命科学研究与创新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本届比赛在美国波士顿举行,吸引了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球343所高校激烈角逐。

  东北林业大学这一项目名为“酵母信息安全传输”,被团队成员称为“酵母鸡毛信”。团队队长潘佳松说,它是将英文字母与酵母菌基因序列进行转换,并设置多层混淆信息,只有以正确方式进行生物学解码,才能获得提前写入的信息。在此基础上,通过数学建模,人为控制酵母菌存活时间(十几个小时至几天不等),从而让酵母菌成为加密的信件传递信息,并自带定时销毁功能,让妄图窥探秘密者无处下手。

  “创意,只有基于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大量实验操作才能实现。”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指导教师曾凡锁说,从创意到实验,整个项目都是由学生独立完成。将合成生物学与加密解码技术“跨界结合”,具有浓厚的跨学科属性。来自理学院、计算机学院的学生还进行了信息加密解码、自然语言到密码语言的转换、参赛网页设计等。

  “刚开始,我们遇到困难就直抓头发,后来发现每天都有困难,也就见怪不怪了。”团队成员张一彬说。

  “通过巧妙的设计,来有效地保护信息,具有较高的实际应用价值。”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隋广超说,这一项目尽管一些环节还需完善及进一步突破,但也许用不了多久,这些酵母菌将会以信息载体的身份走出实验室,走向人们的生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54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