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拿二等座票强占一等座怎么就这么理直气壮?
2018-11-01 09:33:3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如果二等座乘客可以强占一等座空位,对花更多钱购买一等座的乘客既不公平,价格体系也会乱套。

  10月27日,北京开往哈尔滨西的D101列车上,一女性旅客未购买一等座车票,却试图强行霸占一等座座位。她还怒气冲冲地质问列车长:“后面空座可以坐,前面的就不可以坐,谁规定的?”她认为既然二等座站票与坐票一个价,二等座票不能坐一等座空位就不合理。

  买什么票坐什么车,买哪个位置就坐哪个位置,这些原本只是常识。但是,之前屡有曝出的霸座现象也好,二等座票试图强占一等座空位也罢,当事人似乎都振振有词,自有一番大道理。

  好在公众日趋理性,能够明白其中是非,而不是“谁横谁有理”。众所周知,现在的铁路售票早已实现精细化,这一站刚空出来的位置,下一站马上又有人来坐。所以,虽然现在一等座有空位,下一站没准儿就有乘客上车。

  更进一步说,就算一等座确实有空位一直没人坐,持二等座站票的乘客,是不是就可以免费坐呢?从人性的角度说,一等座既然有空位,还让二等座站票乘客站着,似乎挺不人道的。

  问题在于,价格差异的存在。站票乘客补齐差价,再去坐一等座空位,一点问题没有。如果不愿补差价,就不要动辄打着不人性的旗号。一等座比二等座价格高不少,如果二等座乘客可以强占一等座空位,对花更多钱购买一等座的乘客既不公平,价格体系也会乱套——既然二等座的票都能坐一等座,那人们干嘛还要多花钱呢?

  要知道,一等座之所以价格高,除了座位更宽敞,车厢人更少空间更独立,本身就是重要的附加值。一等座本身就比二等座价格高,如果只要有空位,不分什么票,大家都能坐,一等座也就没人愿意买了。

  二等座的站票和坐票一个价的问题,也再次受到质疑。但应考虑到:如果站票比坐票价格低,受价格因素驱使,会让更多人选择购买站票。这一方面会导致坐票售完的高铁或许要承载大量的站票乘客;而一些尚有坐票的高铁“空座运行”;另一方面,站票和坐票都在同一个车厢,只要有空位,站票也可以去坐。在规则不够明确的地方,混乱或霸座现象就更容易发生。

  其实,如今随着高铁的车次增多,站票其实已经卖得很少,少量乘客之所以愿意购买站票,可能是因为赶时间,可能是因为路程短,但既然选择购买了站票,就应该能够预料到无座的结果。

  二等座车厢如果有空位,站票乘客当然可以坐,前提是,如果有人来了,你得立即让。至于一等座车厢,哪怕有空位,如果你不愿补差价,也请不要强词夺理了。□舒圣祥(媒体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立法禁止霸座作用更积极
    条例非常直白地表明禁止霸座,无论乘客文化程度高低,都能理解霸座是一种法律禁止的行为。法律的指向性更明确、更精准
    2018-10-11 08:59:07
  • 治霸座者不止于道德,还得有“规”可依
    有了规则才有自由,因为相信法治,公众才不必私力救济。高铁的迅速发展带来了不一样的中国,相关乘车文明以及法律服务也应该及时跟上。
    2018-10-11 08:52:39
  • 霸座问题频成媒体焦点,不正常
    霸座等违法问题犹如一面面镜子,照出了社会管理的种种缺陷和不足。改变管理执法的粗放和软弱,让相关部门积极履行责任,做好规则的捍卫者,才能对霸座等违法现象釜底抽薪。
    2018-09-25 10:00:2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即墨:“农旅多肉”助力生态农业发展
山东即墨:“农旅多肉”助力生态农业发展
玩疯了 小狐猴把南瓜当帽子戴
玩疯了 小狐猴把南瓜当帽子戴
白墙黛瓦映红叶 江西婺源篁岭古村秋色动人
白墙黛瓦映红叶 江西婺源篁岭古村秋色动人
浙江:金华浦江县“果蔬宝宝”演绎乡土风情
浙江:金华浦江县“果蔬宝宝”演绎乡土风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64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