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康有为书学引发中外学者关注
2018-10-27 17:22: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青岛10月27日电(记者徐冰)“康有为书学国际研讨会暨首届青岛国际书法双年展”27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来自国内书法界的专家和比利时、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的汉学家及众多书法家参加了研讨会。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陈振濂介绍,康有为先生不仅是近代一位著名的政治家,更在近代书论史、书法批评史上有不可取代的地位。本次“康有为书学国际研讨会”可以拓展伸延出丰富的研究内容。

  国际书法家协会主席刘正成认为,康有为书法理论与实践的当代意义集中体现在他的专著《广艺舟双楫》,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全面总结、完善了清代碑学运动。康有为提出碑帖兼融的艺术主张,对于促进艺术风尚的转变,多元化创作风格的形成,推动现代书坛乃至当代书坛的创新发展,意义深远。

  比利时皇家美术馆中国馆名誉馆长史蒙年认为,书法在人类艺术中弥足珍贵,中国一定不能丢失汉字与书法。韩国全北大学教授、韩国书艺学会副主席金炳基则认为,书法在21世纪被全世界瞩目,我们应努力把书法从东方推展到西方,乃至全世界。

  青岛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范国强介绍,康有为先生人生最后10年是在青岛度过,其艺术精神融入了青岛的山海情怀,为康有为书学研究提供了大量文献资料。青岛市举办“康有为国际书学研讨会”,就是借书法这门艺术,讲好青岛故事、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本次会议收到国内外专家论文60余篇,内容包括康有为书学思想在国内外的影响等多个方面,说明康有为书学在国际上正逐步成为显学。康有为先生曾外孙女潘维均、比利时皇家美术馆中国馆名誉馆长史蒙年、美国汉密尔顿学院美术史教授郭德夫、法国巴黎东方语言学院教授柯乃柏等知名汉学家及中外学者从多个角度对康有为书学成就进行分析。

  首届青岛国际书法双年展也与研讨会同时举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南通第29届菊花展开幕
江苏南通第29届菊花展开幕
贵州丹寨:苗乡金秋 柑橘飘香
贵州丹寨:苗乡金秋 柑橘飘香
雪落呼伦贝尔
雪落呼伦贝尔
菲律宾长滩岛重新开放迎客
菲律宾长滩岛重新开放迎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62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