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铭记海外华侨赤子功勋 云南抢救保护抗战时期“南侨机工档案”
2018-10-24 20:00: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10月24日电(记者许万虎、褚怡)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曾有一支3200多人的南洋华侨机工队,成为粉碎日军封锁战略的“急先锋”。近年来,云南省提速抢救真实反映这段历史的“南侨机工档案”,以此铭记这一海外华侨史上规模浩大的爱国壮举。

  记者24日从云南省档案局召开的“南侨机工”专题座谈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云南省已收集整理各类“南侨机工档案”850余卷,内容涵盖电文、公函、表册、照片等,并且完成了档案的修复、保护与数字化工作。

  1938年8月,在云南近20万民众的艰苦努力下,全程1100多公里的滇缅公路抢筑完毕并顺利通车,成为当时中国抗日战争战备物资运输的“生命线”。但由于路况差,加之日军狂轰滥炸,急需招募大批经验丰富的司机和汽车修理工。

  云南省档案局副局长段俐娟介绍,经过抢救保护的“南侨机工档案”真实记录了南洋华侨面对危难之中祖国的召唤,积极应募回国,从事抗战物资、军队运输和汽车修理工作的全过程,展现了海外华侨在祖国危难关头的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直以来,云南十分重视“南侨机工档案”的珍贵历史价值,经过积极申报,2002年,这批档案入选第一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今年5月,档案成功入列《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南侨机工档案”不仅是来自海外华人社区民间志愿者的战时支援记录,也是中国本土与东南亚国家移民社会之间血脉相连的纽带和证明。段俐娟说,希望通过抢救保护和利用,更好地记录这场华侨史上最为集中、组织最为有序、经历最为悲壮的爱国运动。

  为进一步开发利用这批珍贵档案,近年来,云南省还先后在北京、昆明、新加坡等地举办主题展览,邀请“南侨机工”后人组团参观,同时编辑相关图书、画册,拍摄电视纪录片,向海内外公众展示“南侨机工”舍生忘死的赤子功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
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
霜降秋深景宜人
霜降秋深景宜人
晒秋图
晒秋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608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