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正高级医生得分加倍:打球还能“看人下菜碟”?
2018-10-17 09:00:0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让体育回归体育,至于可能助长“官本位”意识的“正高级医生投中一球算两球”之类规则,还是不要为妙。

  近日,网曝广州某医院的“奇葩”篮球赛规则,引发广泛关注——正高级职称运动员投篮得分均加倍计分,不得主动防守正高级职称选手,甚至要求“正高级职称运动员在比赛持球进攻时,非正高级运动员在防守端不可主动进行防守(例如起跳盖帽,从手中抢断、或者主动的身体对抗接触),如主动防守,则记此名运动员技术犯规(两罚一掷)”。

  对此,涉事医院工会解释称,此举是借鉴其他企业篮球赛规则,改规则是为鼓励50岁以上医生积极参赛。但无论是否系借鉴,这类自制版规则都跟固有的篮球比赛规则相去甚远。也许涉事医院这样设计比赛规则的目的,的确是为了鼓励年长医生参与,即便如此,此举也颇为不妥——这极易给人以“看人下菜碟”“因级别给待遇”的观感。

  更直观的道理是,既然是鼓励50岁以上医生参赛,那为何计分优待不是按年龄来,而是按级别来?那些50岁以上的非正高级医生,难道就该在比赛中被“低正高级一等”?

  换言之,要“鼓励50岁以上医生积极参赛”,完全没必要以职称作为修改规则的标准,大可采取分年龄阶段的比赛方式。毕竟,职称是社会对医生专业技术能力的认可,不应成为践踏体育精神的借口。

  单位组织比赛活动,本意应该是为了联络感情,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融合度,也让员工在紧张工作之余得到放松。

  可涉事医院方面打着“鼓励50岁以上医生积极参赛”的名头,强行改变比赛规则的做法,往轻了说,有违体育精神,不利于团结员工;往重了说,是在差异化对待中制造不公,也是给级别高者以特权。虽然院方有其理由和解释,可这难免刺激部分参赛者和公众的情绪。而所有可能助长不公倾向的做法,都不值得鼓励——不管是主观上的还是客观上的。

  让体育回归体育,“众乐乐”理应成为单位组织比赛活动的最重要目标。至于可能助长“官本位”意识的“正高级医生投中一球算两球”之类规则,还是不要为妙。□梅堂(媒体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收获忙
金秋收获忙
舞蹈之美
舞蹈之美
挚爱一生 幸福晚年
挚爱一生 幸福晚年
美丽重阳 美丽人生
美丽重阳 美丽人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569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