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高原鳅属家族新添四新种
2018-10-15 14:55: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10月15日电(记者 岳冉冉)中国科学家最近发现了中国高原鳅属家族的四位新成员:安水高原鳅、田林高原鳅、罗城高原鳅和贵州高原鳅。相关成果已于近期陆续发表在国际期刊《鱼类生物学杂志》《动物学》《鱼类学研究》上。

  系列论文的通讯作者、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杜丽娜博士介绍,高原鳅属在分类上隶属于鲤形目、条鳅科。之前,全世界记录高原鳅属种类有137种,其中我国有113种。

  2017至2018年,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与广西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合作,先后发现了这四种高原鳅。

  杜丽娜说:“四个新种都是在我国西南地区的喀斯特地貌中发现的,样本分别采自我国的广西和贵州。它们均为奇特的洞穴鱼类资源,有些全身透明、眼睛退化消失、触须长长地伸向远处,看起来宛如水中精灵,神秘高冷却又呆萌可爱。”

  经与同属其它种类进行比对后,科学家认定其为高原鳅属新成员,并以发现地的名字给它们命名为:安水高原鳅、田林高原鳅、罗城高原鳅和贵州高原鳅。至此,全世界高原鳅属的种类达到141种。

  此间专家认为,该系列成果的发表,增加了学界对喀斯特地区鱼类资源多样性的了解,也为研究动物地理演化、形态生态适应等提供了素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举行“彩绘钱塘”活动
杭州举行“彩绘钱塘”活动
萌娃竞速 乐享童年
萌娃竞速 乐享童年
杭州:传承敬老美德
杭州:传承敬老美德
庐山西海秋意渐浓
庐山西海秋意渐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60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