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型可植入放电设备促进外周神经再生
2018-10-09 14:17: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0月8日电(记者周舟)美国材料科学和神经外科领域研究人员共同开发出一种可植入、可降解的生物电医学设备。动物实验显示,它可以通过脉冲放电加速外周神经再生,促进受损外周神经恢复。

  这项8日发表在英国《自然·医学》杂志上的研究由美国西北大学、华盛顿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完成。研究人员说,这种硬币大小、纸张厚度的无线控制设备植入机体后可工作数周,然后被机体自然吸收。设备可通过放电加速实验大鼠外周神经再生,促使肌肉力量和控制能力恢复。

  事故或运动损伤等可能导致外周神经损伤,使伤者出现麻木、刺痛和虚弱等症状,有时需手术治疗。以往这类手术过程中会辅以电刺激促进康复,研究人员说,新设备可在手术完成后继续对受伤部位进行放电治疗。

  论文共同作者、西北大学材料科学及工程学教授约翰·罗杰斯说,设备可“发挥剂量可控的积极治疗功能,随后没有痕迹地‘消失’在身体中”。

  研究显示,这种柔性设备包裹着受伤神经,通过体外发射器无线供能并控制其在指定时间进行放电刺激。

  研究人员将设备植入大鼠受伤的坐骨神经,3组大鼠分别在1天、3天和6天内、每天接受1小时电刺激,还有1组大鼠作为对照组不接受治疗,其后10天监测损伤的恢复情况。结果显示,3组接受治疗的大鼠恢复情况均好于不进行电刺激的大鼠,电刺激天数越长,肌肉控制能力恢复越快,且没有不良反应。

  研究人员说,可通过调整材料组分和厚度控制设备发挥功能的天数,目前设备可使用数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
“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猎鹰9”火箭成功发射阿根廷卫星
“猎鹰9”火箭成功发射阿根廷卫星
青海长江源村:团结奋进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长江源村:团结奋进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3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