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庆假期,这样的家庭作业却忙坏家长
2018-10-08 16:44: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0月8日电(记者方列 唐弢)国庆节开始前,杭州市民的朋友圈被一项名为“浇灌平安树”的“秋假作业”刷屏了。作业一出,便引来一些家长吐槽:这样“花样”的假期作业究竟有什么意义?

  这项“浇灌平安树”的作业实际是一款网络H5游戏,参与者需要发朋友圈,邀请好友一起来为自己的小树浇水,完成活动的人可以尝到抽奖赢话费的甜头。

  收到这项“作业”的是杭州市西湖区的小学生。家长们要做的,不仅是在朋友圈发动群众帮忙“浇水”。在杭州西湖区某小学生的“活动单”上就标明:家长完成“浇灌”任务后,还得把结果页面截屏提交给班主任。

  由于这项“作业”需用网络完成,而大部分小学生并没有配备手机等电子设备,因此,作业的任务自然就摊到家长的头上。许多家长们为此不得不在朋友圈刷屏“浇水”,忙活好几个晚上。

  对于这突如其来的假期“作业”,有家长表示,“浇灌平安树”并不能让孩子寓教于乐,而“抽万元话费”的形式,则有利用学生吸粉增流量之嫌。

  面对疑虑,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曾有工作人员出面表示,传达学校布置“浇水”作业,初衷是为了学生能够多参与社会活动,提升文明素养,但并不是强制要求必须完成的。另外,参与此项活动,无须关注公众号,并非为了“吸粉”。

  如今,从幼儿园到小学,一些家长吐槽各类花样作业。一些学校以各种高难度的作业彰显“特色”,而家长只能在这种有苦无处说的“特色”中东奔西走。

  “说起来,有些创新的作业,目的是好的,比如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与思维能力,或者是‘培养亲子关系’,可如果有些作业只是由家长动手做,或者让孩子无从着手,那么,恐怕就失去了作业本身的意义。”家住杭州市江干区的学生家长叶女士表示。

  在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看来,一些“花样作业”忽视甚至背离了孩子们的身心发展规律,没有顾及孩子们的兴趣与个体技能的培养。本来应该广受欢迎的创新作业,因为起始阶段老师们忽略了技术性指导,最终逼着家长想出了各种应付之法。

  另一方面,花样作业所带来的话题度,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家校关系间的矛盾。在资深教育工作者夏春高看来,当少数教师在布置作业时过于“随意”,当家庭作业成为“家长作业”,学校和家长在教育孩子间的隔阂感便不断拉大,很多本可以沟通、解决的问题成为双方“对垒”的焦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真正的问题其实不在“花样作业”,而是如何看待和处理“花样作业”。

  “如今,家庭作业作为维系家校关系的重要纽带,不能只讲究新奇,而忽视对童真的关爱和呵护。”在教育界人士看来,真正好的作业应该是从孩子的好奇心、探索欲出发,激发孩子的学习欲,而非流于形式或折腾孩子家长。

  杨建华表示,学校布置的作业,要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和成长规律。家长要成为孩子作业的“监督者”和“裁判员”,而非“操盘手”。作业需要做,更要“灵活”地做,其方式和成效应由老师和家长共同评判和裁定,只有这样,才能起到“作业”真正的教育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各地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
全国各地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
桂花飘香 杭州市民错峰休闲
桂花飘香 杭州市民错峰休闲
乡村晒秋美
乡村晒秋美
秋染太行
秋染太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2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