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们快点脱贫,你好早日回家”
2018-10-08 15:09: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10月8日电(记者李双溪)“赵书记,你媳妇病得起不来床了,你咋还不回家陪她啊?”日前,在吉林省镇赉县西明嘎村,第一书记赵安柱带记者走访时,被贫困户席跃军问得哑口无言。

  西明嘎村是深度贫困村,全村350户村民,有174户贫困户,贫困发生率接近50%。赵安柱从2016年8月来到西明嘎村,平时住在村部,只有节假日才回家。两年中,他带领工作队为村里打了30多眼抗旱井,摆脱了靠天吃饭;修了7.8公里的水泥路,实现户户通;帮村里引进了黄豆和冰小麦种植项目,实现了人均增收2000多元钱。

  “赵书记可太不顾家了。”村支书田春生说。2017年10月和11月,赵安柱的二姐和父亲在山东菏泽老家相继离世。当时正是第三方评估组在村里验收脱贫情况,赵安柱最了解情况,坚持全程陪同。田春生曾劝他:“回去陪陪家人,这边用不着他。”但赵安柱还是固执地等到评估结束,才匆匆坐火车回老家。到家时,79岁的父亲已经因肺炎离世。5天之后,他戴孝回到了村里。

  今年大年初一,妻子沈静突发疾病,欠下30万元手术费用。除了跟亲戚借钱垫付,赵安柱别无他法。巨额的债务让扶贫书记一夜之间成了帮扶对象。那一刻,赵安柱也体会到了因病致贫的可怕。

  镇赉县委县政府得知此事后,发起水滴筹,为他募集欠款。短短一个月内,全县捐款达3000多人次,捐款额达30万元。西明嘎村的很多贫困户都自愿捐款,席跃军也捐了50元钱。“赵书记为我们做了那么多事,帮他一把是应该的。”他说。

  妻子手术后,需要一年的康复训练。但赵安柱又回到村里,继续扶贫。一些贫困户见了都不解地问:“你不要媳妇了?还不回家啊?”县里领导也找他谈话,要调动他回县里照顾爱人。

  赵安柱只有一句话:“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不离开村里。”贫困户被感动了,只能说:“我们快点脱贫,你好早日回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各地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
全国各地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
桂花飘香 杭州市民错峰休闲
桂花飘香 杭州市民错峰休闲
乡村晒秋美
乡村晒秋美
秋染太行
秋染太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29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