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淀警方破获手游代充案 涉案金额达1200余万元
2018-10-08 07:41:04 来源: 北京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获悉,在公安部“净网2018”专项行动、北京市公安局“净网护网2018”专项行动统一部署下,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紧盯互联网痼疾,用足用好法律法规,全力打击黑客类犯罪,营造晴朗网络环境。近期分局破获一起利用系统充值漏洞,恶意盗刷充值,损害公司合法利益的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案,抓获两人。

  2017年12月,北京开天创世科技有限公司到分局警务支援大队反映称:自2017年6月以来,公司所开发的游戏被他人利用漏洞进行恶意充值,造成1200余万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警务支援大队经初步了解:嫌疑人利用充值时产生的缓存凭据,通过技术手段创造特定的网络环境,进而多次反复恶意充值非法牟利。

  针对该情况,海淀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等部门组成专案组开展案件的前期侦查、中期扩线、电子取证等工作,通过梳理日志、调取记录,发现有人修改充值时产生的电子凭证,使本来只能一次使用的电子凭证变成可以多次使用的,从而通过给他人代充获取非法利益。专案组通过勘验、提取等方式固定了上述证据。

  专案组在游戏公司的技术协作下经过几个月的大量工作,通过对电子证据的分析梳理,基本锁定了涉案嫌疑人员位于广东省揭阳市。在掌握大量证据的前提下,专案组民警于2018年5月24日在广东省揭阳市溪西镇将犯罪嫌疑人蔡某涛、蔡某盛抓获,经审讯二人均为90后,初中毕业后一直无业,跟随一个网络上的师傅学习网络黑客技术,并长期混迹于网游中,在游戏频道内发帖,可以用市场价3折左右的价格给一些网络游戏充钱,吸引顾客。

  而顾客向其支付钱款后,他们便利用首次充值时系统产生的缓存凭据,并通过技术手段搭建特定的网络环境达到恶意代充牟利的行为。现犯罪嫌疑人蔡某涛因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系统数据罪已被海淀检察院批准逮捕,蔡某盛因情节较轻被取保候审。

  警方提示,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刑法第285条第二款规定:违反国家规定,采用其他技术手段,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处理或者传输的数据,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首席记者 张静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乐山大佛迎来客流高峰
四川乐山大佛迎来客流高峰
江苏南京:夜游夫子庙
江苏南京:夜游夫子庙
聚焦巴黎车展媒体日
聚焦巴黎车展媒体日
京城观设计 欢乐享假期
京城观设计 欢乐享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525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