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量子透镜”有望助力量子信息传输
2018-10-04 12:52: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图文互动)(1)“量子透镜”有望助力量子信息传输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日前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发明了一种微型“量子透镜”,能够高效控制和检测光束中的量子信息,助力量子计算机与通信网络间的信息传输。这种新型透镜厚度约为头发丝的百分之一,具有硅纳米结构组成的“超表面”,可实现对多个光量子同时成像,以便解读出光束中的量子信息。这是9月10日,论文第一作者、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非线性物理中心博士生王凯在位于堪培拉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实验室做研究。新华社发(兰农·哈利摄)

  新华社堪培拉10月4日电(记者白旭)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日前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发明了一种微型“量子透镜”,能够高效控制和检测光束中的量子信息,助力量子计算机与通信网络间的信息传输。

  这种新型透镜厚度约为头发丝的百分之一,具有硅纳米结构组成的“超表面”,可实现对多个光量子同时成像,以便解读出光束中的量子信息。

(国际·图文互动)(2)“量子透镜”有望助力量子信息传输

  这是9月10日,论文第一作者、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非线性物理中心博士生王凯在位于堪培拉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实验室拿着“量子透镜”样品。 新华社发(兰农·哈利摄)

  论文第一作者、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非线性物理中心博士生王凯介绍说,解读光束中的量子信息通常需要采用一系列的光学元件分步进行,“而我们用一片极其轻薄的超材料元件一步完成,不仅实现了小型化,而且更加稳定可靠”。

  王凯说,发展量子技术有望实现更快速的计算和更安全的通信。借助“量子透镜”,可以更便捷地控制和检测自由空间和通信网络中传输的量子信息,助力量子计算平台与通信网络间实现快捷可靠的信息传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量子透镜”有望助力量子信息传输
“量子透镜”有望助力量子信息传输
云南昆明:“花之城”游人多
云南昆明:“花之城”游人多
鹭舞金秋
鹭舞金秋
假期里坚守的劳动者
假期里坚守的劳动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519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