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人艺话剧《哗变》迎来30周年纪念演出
2018-09-30 18:14: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白瀛)1988年,朱旭、顾威、杨立新等主演的《哗变》,以靠“话”支撑的清一色男角在中国话剧界独树一帜。30年后,该剧将再次登上首都剧场舞台,北京人艺院长任鸣担任重排导演,冯远征、吴刚、王刚等主演。

  《哗变》本是美国作家赫尔曼·沃克根据美国海军史上著名的“凯恩舰哗变”事件写成的小说,1952年获普利策奖。1954年作者把它改编成话剧,着重描写事件后军事法庭的审判过程。

  1988年,英若诚将其译成中文,北京人艺特邀美国导演查尔顿·赫斯顿为剧院排演该剧。2006年,曾经的副导演任鸣重排该剧。

  “《哗变》让我知道什么是正宗的话剧。”任鸣9月30日接受采访时说,该剧是北京人艺对于经典传承的一个优秀示范。

  全剧只有军事法庭一个场景,被告、原告、检察官、辩护律师与证人间丝丝入扣的质询,充满机锋的唇枪舌剑。因为全靠演员的语言支撑,因此《哗变》常被称为话剧舞台的教科书与试金石。

  作为两版演员的吴刚,从玛瑞克到格林渥,与《哗变》一起成长。

  “1988年《哗变》排练,我站在门口看,后来因为剧中老演员的身体原因,我曾经准备过格林渥、基弗两个角色,但是后来没有上场,最后我出演了剧中的玛瑞克。到了新版,我接过了格林渥,真的是为此准备了十几年。”他说,“演出是阅历的叠加,所以我们每一次都会跟原来不一样。每次站在舞台上,我都跟自己说,不能丢人艺的脸,不能丢我们前辈先生们的脸。”

  该剧30周年10场纪念演出将从10月1日持续至11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里
最美星空看阿里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1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