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发十年打造生态示范城区样板
2018-09-28 22:40: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9月28日电(记者毛振华)28日是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发建设十周年的日子。记者从生态城管委会获悉,作为世界上首个由国家间合作建设的生态城市,生态城已经打造成为绿色生态示范城区样板,其经验具备了复制推广的条件。

  在当天举行的中新国际绿色建筑论坛上,管委会主任王国良介绍,在中国和新加坡两国的通力合作下,中新天津生态城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生态城市规划建设方法,已在探索实施绿色建筑标准体系、适宜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十年来,中新天津生态城建立了针对绿色建筑规划、方案、施工等多个环节的管理与评价机制,在建筑产业化、可再生能源、海绵城市等方面也取得一定成果。目前,生态城获批“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国家绿色生态城区”等称号,是中国首个绿色发展综合示范区。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说,与部分生态城市的高投入相比,中新天津生态城建立了整体长远目标,以人为本,在尊重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和普通居民利益的基础上,推广绿色建筑,组合成为生态城市,具备可复制、可推广的价值,体现了在资源约束条件下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意义。

  在开工建设之初,中新两国专家就联合制定了世界上第一套生态城指标体系 。其中明确要求绿色建筑达到100%。如今,生态城已开工建设的1340万平方米建筑均符合绿色建筑要求,是国内绿色建筑密度最高区域。预计生态城全部建成运行后,2500万平方米的建筑每年可节能标准煤约12万吨。

  截至2017年底,生态城建设之初确立的大部分指标已稳定达标。在此基础上,生态城又编制了升级版的指标体系。升级后的多个指标已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如“垃圾回收利用率≥70%”“单位GDP碳排放强度每百万美元≤100吨二氧化碳”等。这一指标体系不但具备了复制推广条件,也为生态城下一阶段的发展确立新目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凌纪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里
最美星空看阿里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99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