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满城尽唱《牡丹亭》 浙江遂昌举办汤显祖文化节
2018-09-27 18:09: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9月27日电(记者方列、许舜达)“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26日晚,伴随着汤显祖笔下述说的凄美爱情故事,2018浙江遂昌“汤公遗爱 盛世遂昌”汤显祖文化节开幕式在遂昌新落成不久的汤显祖大剧院举办。

  400年前,作为和莎士比亚生活在同一时代的东方戏剧大家,汤显祖任遂昌知县五年,在此兴教劝学、班春劝农、传授昆曲,深受百姓爱戴,并把为官的经历和遂昌的景色写入了著名的《牡丹亭》。

  400年后,走在遂昌的街头巷尾,不时总能听见《牡丹亭》的曲调,也随处可见汤显祖的“痕迹”:汤显祖书吧、汤显祖邮局、汤显祖纪念馆……近年来,遂昌结合各类民间艺术展示、学术研究及成果交流活动、遗迹修葺等,不断挖掘、研究和弘扬汤显祖文化内涵。

  早在1984年,遂昌就成立了汤显祖研究会。2006年,中国戏曲学会汤显祖研究分会落户遂昌,创办《汤显祖研究通讯》,并每两年召开一次国际学术研讨会。

  从2010年起,遂昌还多次组团访问莎士比亚的故乡英国斯特拉福德,积极筹划让汤公和莎翁“牵手”。2014年,遂昌组织浙江昆剧团赴英演出,在斯特拉福德市、考文垂市上演4场昆剧《牡丹亭》全本,受到当地观众好评。

  与此同时,“遂昌昆曲十番”于2008年被原文化部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班春劝农”于2011年正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于2016年作为“二十四节气”的立春民俗之一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此外,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民间音乐爱好者加入传统文化的传承,遂昌还成立了“汤显祖文化传承学校”“昆曲十番传承学校”“昆曲十番传习基地”和民间昆曲传承表演队等,目前全县从事汤显祖文化研究、昆曲传播人员近3000人。

  据了解,自2006年以来,这是遂昌举办的第8届汤显祖文化节。本届文化节还将陆续开展“汤显祖、莎士比亚文化的传承与影响”座谈会、《汤公遗爱 盛世遂昌》戏曲周等系列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稻香映金秋
稻香映金秋
白鹇秀美
白鹇秀美
海宁:钱塘江迎来最佳观潮期
海宁:钱塘江迎来最佳观潮期
女篮世界杯:中国队晋级八强
女篮世界杯:中国队晋级八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49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