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诚信建设万里行]二手汽车配件流向哪里
2018-09-27 12:47:27 来源: 央视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但凡开车的人,都免不了跟汽车修理厂打交道,平时要维修保养,出了事故有了磕磕碰碰,更得去汽车修理厂里修理。可是一些车主把车交给汽修厂修理之后,却发现自己的车变得有点儿不太对劲儿。而另一方面则是汽配城里二手汽车配件的生意兴隆。这两个事情之间有什么关联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位于北京的一个大型国际汽配城,这里经营的汽车配件品类繁多,一应俱全。但是记者注意到,这里的很多商铺都在经销各种旧的汽车配件。

  记者走进一家商户,跟随商户来到店铺的二层。库房里堆得满满当当,商家明确告诉记者,这里堆放的大部分都是旧灯,都是拆车下来的。

  知情人说:“就是人家好多废品公司、修理厂拣事故车,撞完了的那个旧件拉过来卖给你们,完了你们再修复一下。”

  那么,什么人会来买这些旧的汽车大灯呢?此外,记者注意到,虽说都是旧灯,但也有很大的差别,有些外观比较完整,而有些车灯则有明显的破损。这样的破灯商家收上来又能卖给谁呢?

  商家告诉记者,这都是走保险用的:“你想走保险了,你想骗保险公司钱了,如果说你(车)用的话,回去抛抛光,撞一下,保险公司不得给你钱吗,就是这意思。走完了保险后,这灯就没用了,你再使你原车的灯,等于原车灯一点也不伤碰,拿这个走便宜,(旧)灯不便宜吗,但是走保险回来的钱是一样的。”

  这家商户说,来这里买二手灯的都是汽车修理厂,按照他们的行话来说,有走保险用的,有装车用的。走保险用的灯破损严重,价格也最便宜。装车用的灯,则外观相对完整,旧归旧,装上车也能亮。而这样听起来不可思议的事情,车主小胡最近就碰到了。

  小胡说因为自己的原因车蹭了一下,蹭的是前面的保险杠,很轻微的一点。小胡将这辆别克商务车送去一家修理厂,想把车头、车身有划痕的地方做做喷漆。几天后他去提车,虽说车身划痕修复好了,但是他却发现了新的问题:不仅右边的车门出了问题,右边的车头灯也被换成了旧灯。

  小胡说,汽修厂告诉他,这次给他的车喷漆不用花钱,修理厂已经帮他走了保险,费用由保险公司出。尽管没有让小胡花钱,但是车灯好端端被换成了旧的,车门也坏了,这很难让人理解,于是他来到保险公司,调出了这次修车的车辆定损单和照片。看到照片,小胡一下子惊呆了。

  根据保险公司提供的定损照片,小胡的别克商务车与一辆宝马轿车撞在了一起,别克车的右侧车身严重变形,右侧车头灯受损,宝马车的右侧车头同样严重受损。小胡这才明白,他的车门关不严,车头灯被换,原来是因为这起事故。但是这起事故是怎么发生的呢?

  小胡听说那辆宝马车车主是修理厂的老板。

  通过保险公司的定损记录,小胡得知,自己的车放在汽修厂时的确被人做了手脚,产生了这次事故。可是,做这种两败俱伤的事儿,又有什么好处呢?

  知情人说:“这个修理厂拿自己的宝马车,把好件拆下来,装着旧件和小胡的车子发生剐蹭,做成一个事故。定损的时候,保险公司完全按照宝马的纯正原厂的价格来定。”

  根据保险公司提供的定损书,此次事故,包括小胡的别克车车灯、车门,宝马车的车灯等配件在内,保险公司都按照原厂价格进行了定损,最终,小胡的车定损了5851元,宝马车定损13375元,两辆车保险公司总共赔付了将近2万元,走的是小胡的保险。

  尽管保险公司已经按照原厂价格进行了赔偿,但事实上小胡的车灯却被换成了一个更旧的。至于修理厂老板的宝马车,小胡认为提前做过手脚,换上了走保险用的破旧配件。修理厂去购买这些旧配件,花费并不会多。

  知情人告诉记者,保险公司赔付的19000多元,都给修理厂宝马车的老板了,而他买旧件的成本也就在1000多元,两个车旧件加起来的成本应该不超过3500元。

  在这里,走保险用的旧件,价格是新件的十分之一,装车用的旧件,价格是新件的三分之一,这之间的差价就是修理厂赚取的利润。

  在这家汽配市场,记者看到,来选购旧配件的买主基本都来自修理厂,修理厂从保险公司拿到原厂定价理赔,然后到这里买旧配件,目的显而易见,要么制造假事故定损用,要么以次充好装车用。因为价格低,在这里,旧件的销路比新件儿要好卖很多。

  一个商户告诉记者,他家库房大了去了,老家库房13亩,固安5亩多,光工人就二十多人,一年光这些车灯流水就有1000多万元。

  拿客户的车私下去制造事故,从而骗取保险赔偿,赚取维修差价,这些听起来令人不可思议的事情,在一些汽修企业并不少见。记者看到,不仅二手车灯在这里很畅销,外观部分的配件销路也都很好。

  某汽车修理厂知情人说,外观部分的配件都有可能以次充好,比如前保险杠、前中网、前大灯、前机盖、前左前右两个叶子板、后左后右两个叶子板、四个车门、后箱盖、后保险杠、后尾灯,只要是外观,站在车外面能看见的东西,都有可能。

  知情人告诉记者:“我给你举个例子,在他这买这一套,给他一万,保险公司赔给四万,差价谁赚了?修理厂赚了。(车主)要知道肯定不干啊,好多客户不知道的,你像喷喷漆,里外喷漆,你不可能拿小刮刀刮吧,你刮也刮不出来,你不懂行的看不出来的。”

  记者注意到,在这个汽配城,销售旧件的比新件多,这么多旧的汽车配件都是从哪儿来的?知情人表示,是从4S店来的,收废品的收了以后卖给他们,卖给他们可能1000元,他们卖1500到2000元,产业链是这么形成的。

  记者看到,在这个市场,二手汽车配件交易,商家们并不避讳,都在公开销售,那么这样的买卖是否合法合规呢?

  根据我国《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十五条)禁止报废汽车整车、“五大总成”和拼装车进入市场交易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交易。

  “五大总成”是指汽车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拆解的其他零配件能够继续使用的,可以出售,但必须标明“报废汽车回用件”。

  由此可见,买卖报废车辆的“五大总成”拆车件显然是违法的。但是对于诸如汽车大灯等其它零配件,如何进行评估?是否可以达到出售标准?并没有给出具体的规定,这也就给旧汽车配件二手交易留下了买卖空间。而车主们对此也普遍表示担忧。

  汽车不是普通商品,汽车修理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道路驾驶安全,是和生命安全挂钩的大事儿。这些无良的汽修企业,一骗保险公司,二骗前来维修的车主。弄虚作假、欺骗保险公司,骗取保险赔偿,已经触犯了法律。以次充好、以旧充新,欺骗消费者,不仅毁掉了诚信,破坏了行业风气,更埋下了安全隐患。而在这一套把戏中,当修理企业买破旧配件用来走保险时,保险公司是否进行过认真审核?市场上有大量明显破损的汽车配件交易,市场管理部门是否尽到管理职责?这些问题同样值得相关企业和部门好好调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稻香映金秋
稻香映金秋
白鹇秀美
白鹇秀美
海宁:钱塘江迎来最佳观潮期
海宁:钱塘江迎来最佳观潮期
女篮世界杯:中国队晋级八强
女篮世界杯:中国队晋级八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49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