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吉林双阳四季皆是丰收时
2018-09-21 15:56: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9月21日电  题:吉林双阳四季皆是丰收时

  新华社记者刘硕

  春有草莓芬芳,夏有鹿茸登场,秋有滚滚稻浪,冬有蔬果飘香。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现代农业蓬勃发展,让农村告别了“半年忙、半年闲”的日子。

  这几天,双阳区奢爱良蔬有机果蔬农场种植基地里一片繁忙景象。在采摘大棚里,哈密瓜、葡萄等果蔬正是采摘季;在反季种植区,工人们正在为温室大棚更换塑料膜等设施,保证西红柿、黄瓜等有机瓜果蔬菜能在冬季顺利生长、成熟。

  农场负责人沈丽晶介绍,农场里一共种植着60多种果蔬。除了常规大棚,基地还建设了先进的智能温室,实现了水分温度条件的精准控制,南方的黄桃等水果在这里也能安度严冬。

  “这几年我们在大棚建设、供水等方面取得了多项专利,保证基地里四季瓜果不断,游客每天都能在这里体会到丰收的喜悦。”沈丽晶说。

  如今,贯穿四季的蔬果采摘已经成了双阳农业的名片。当地共有草莓、葡萄、香瓜、有机蔬菜等采摘园100多个,还建起了草莓小镇等特色采摘园区。据统计,目前双阳区共种植了500余公顷葡萄、30公顷草莓和700余公顷香瓜,700多亩山野菜也颇受游客欢迎。

  黑鱼村村民赵明亮说,现在来村里采摘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一般都需要提前预约。

  除了瓜果蔬菜,在素有“中国梅花鹿之乡”美誉的双阳区鹿乡镇,丰收在每年5月就已经开始。

  “每天早上不到五点,就有不少养殖户带着新鲜的鹿茸等产品来到市场上交易,热闹的交易市场一直能持续到9月份。”鹿乡镇党委副书记邵传华说。

  记者在鹿乡镇鹿乡村看到,当地农民正忙着把青贮玉米直接粉碎成饲料。鹿乡村党总支书记张平介绍,青贮玉米做饲料营养成分含量高,口感好,梅花鹿喜欢吃,鹿茸的品质也更高。同时,秸秆直接变成了饲料,焚烧秸秆这一老问题也迎刃而解。

  拉长生产链条、提升综合收益,双阳的农民一直在探索。在双阳区奢岭街道办事处马场村,600亩水稻综合种植基地即将迎来丰收。记者在稻田里看到,与水稻一起成熟的,还有不少小龙虾和稻田蟹。

  村党支部书记李华靓告诉记者,今年村里在此前稻田养鸭的基础上,又引进了小龙虾和稻田蟹,还申请了稻田小龙虾养殖技术相关专利。“这种模式让一块稻田有了多种产出,每公顷稻田的净收益比原来提高一倍以上,农民越来越认可,以后村里的万亩稻田都要动起来。”李华靓说。

  双阳区农业局副局长高海鹏介绍,目前双阳正在打造全域、全景、全时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区已经有现代农业企业50余家,北部棚菜、南部果树、东部稻米、西部鹿业的产业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农业强了,农村美了,农民富了。一年四季的丰收美景,让双阳农民的获得感越来越强。高海鹏说,如今不少农民种地之余,还积极参与到休闲农业和观光采摘等产业中,全年都忙起来,钱袋子鼓起来,美丽乡村的“底子”也厚起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巨幅剪纸喜迎丰收节
山东:巨幅剪纸喜迎丰收节
秋茶飘香大瑶山
秋茶飘香大瑶山
云南广南:金秋田野稻谷丰收
云南广南:金秋田野稻谷丰收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66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