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黔西:东西协作发展“甜蜜产业”助脱贫
2018-09-20 16:25: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9月20日电  题:贵州黔西:东西协作发展“甜蜜产业”助脱贫

  新华社记者孙少龙、骆飞

  九月金秋,也是一年中又一个酿蜜的好时节。地处贵州乌蒙山区的毕节市黔西县红林乡漆树村,不少贫困户房前屋后摆放着木制的“蜂箱”,不时有蜜蜂飞进飞出,嘤嘤嗡嗡十分热闹,为这个大山深处的贫困村寨“酝酿”着脱贫致富的“甜蜜产业”。

  谈到养蜂,拄着拐杖的漆树村贫困户杨华新很认可。“我基本没有劳动力,很多农活都做不了。但养蜂我还行,只需随时照看,而且收入也不错。”他高兴地说,在家能养蜂,自己也不用完全依靠在外打工的儿子媳妇了。

  杨华新边介绍边给记者算账:一箱蜜蜂一年能产二十七八斤蜂蜜,一斤蜂蜜一般能卖100元,品质好的每斤能卖到150元,自己一年两箱蜂蜜就有5000多元收入。

  养蜂让杨华新看到了脱贫的希望,去年11月份从村干部手中领取到“蜂箱”以来,他便很努力地学习养蜂,如今也成为村里熟练掌握养蜂技术的“能人”。除了日常管护自己的蜜蜂外,他还在村里的养蜂合作社担任管理员,照看别的贫困户入股合作社集中养殖的蜜蜂,每月还能领取600元工资。

  对于漆树村不少村民而言,养蜂虽不是新鲜产业,但却是在当前国家推进东西扶贫协作的过程中,通过产业转型实现脱贫致富最实际的方式和途径。

  作为当地最贫困的村之一,漆树村苗族、彝族人口占比达91.8%。由于海拔高,多山石,土地破碎贫瘠,全村森林覆盖率虽高达70%左右,但仅靠种玉米、土豆的几代村民始终守着“青山”过穷日子。

  贫困山区脱贫离不开产业发展。自去年5月份对接帮扶以来,广州市花都区新雅街道作为漆树村的帮扶单位,通过在村里实地考察和了解贫困户发展意愿后,两地政府为贫困户选择了养蜂产业,广州花都区出资50万元作为漆树村养蜂产业发展资金。

  “村里几乎没有连片的好田好土,且气候高寒,要发展种植业很难。但却是养蜂的‘好基地’,村里生态植被好,各种山花、野花生长茂盛,种类丰富,能生产品质好的‘百花蜜’。”当地主要负责对接两地帮扶工作的红林乡党委副书记曾祥军说,有的村民以前也养蜂,大家对养蜂产业较熟悉也更容易接受。

  据介绍,目前,漆树村已引进种蜂271箱,并按照每户至少2箱发放给贫困户,全村已有94户贫困户领取到“蜂箱”。同时,村里还邀请专家对贫困户进行养蜂培训,包括蜂箱安装、分箱、采蜜、管理等。

  曾祥军说,养蜂产业优先帮扶今年即将脱贫的贫困户,但也计划覆盖2014年以来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涉及167户690人。虽然他们很多都已脱贫,但还需要更多产业支持,从而巩固脱贫基础。

  除了打造产业基础,广州花都区与黔西县还积极为脱贫产业打通销售渠道。一方面,漆树村的蜂蜜由村里的合作社定期收购,保底价为每斤蜂蜜100元。另一方面,广州花都区还将积极动员干部职工、企事业单位等购买漆树村及更多黔西县扶贫农特产品。同时,黔西县还在花都区建立起农特产品销售中心,打造了更加稳定的销售平台。

  记者了解到,在东西扶贫协作的引领下,广州花都区此次在黔西县漆树村开展的帮扶,看似是一个独立的产业在贫困山区落地,但实则开启了更多元的合作。包括广州花都区与黔西县之间互派干部交流学习、引进扶贫产业和资金、对接产品销路等,形式丰富,帮扶对接更切实有效。

  “现在我们两地还商量着为漆树村再完善一些基础设施,让百姓生产生活的交通更便利。”曾祥军说,东西扶贫协作是国家大政策,随着区域之间不断深入合作,将会是助推贫困山区发展致富“接地气”的好政策。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黑土地上稻香飘
黑土地上稻香飘
我国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卫星
我国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卫星
日本民众集会抗议新安保法
日本民众集会抗议新安保法
长沙:焰火照湘江
长沙:焰火照湘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60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