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地方国企混改的“海瀛实践”
2018-09-20 08:07:45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19日,在江苏省盐城市召开的“地方国企混改探路研讨会”上,地方国企海瀛集团“产业+资本”的混改探索,引起与会人士热议。

  精挑实体产业,通过“混改”形成内部闭环

  2016年11月,随着兰州市皋兰县综合变电所最后一组开关合闸,占地150亩,总投资18亿元,年处理生活垃圾150万吨的发电项目——江苏中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兰州发电厂一期正式并网送电,开发大西北又添一条绿色动脉。

  这个西部地区最大的生活垃圾发电厂,是中瀛环保科技众多环保项目中的一个。截至目前,其在云南昆明、湖北咸宁、河南周口、河北定州和内蒙古乌海均布局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在海瀛集团的发展蓝图中,中瀛环保科技是理想的产业布局。“固废处理,特别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属于重资本投入。一旦在该领域形成了规模,从项目获取、项目建设再到项目运营权产业链布局,都会为企业提供更多要素禀赋。”海瀛集团负责人张曙光分析说。

  用同样的混改方式,海瀛集团先后重组整合了江苏中科重工公司、江苏中海华核环保有限公司等实体子公司。这些互补性很强的实体企业,形成了海瀛集团的产业闭环:以具有BOT特许经营权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为产业链主要节点,工程设计施工公司和锅炉设计生产企业作为辅助支点,增加了抗风险能力。

  国企向市场靠一步,民企向规范靠一步

  收购重组民营企业,海瀛集团的混改做法,在一些专家眼中,显得有些别具创新。

  “常见的国企混改,是国有资本往回一步,民营企业往前一步。海瀛集团恰恰相反,主动出击,向市场靠一步。”负责国有企业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的江苏天元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王宏斌分析说。

  混改后的江苏中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仅仅用了2年时间,旗下6家项目公司整体运行和管理焕然一新。2017年累计处理生活垃圾145万吨,上网发电3.6亿度,实现净利9000万元。

  定位于打造核电综合运营服务商的江苏中海华公司,通过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进行技术合作,先后取得了中核集团、中国核建等核电集团的合格供方资质,具备了大型核电环保及核退役项目设计制造施工能力。

  之前只是一家小规模制造企业的江苏中科重工公司,通过混改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经过3年时间,员工数量由120人增至700余人,产值从不足3000万元,跃升至6亿元,并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产学研创新示范企业”等。

  从四处借钱度日,到坐拥200亿元总资产,海瀛集团本身借助混改,也仅用了6年时间。张曙光认为,国有企业的形象和资源、民营企业的高效和灵活,两者有机结合,才形成了海瀛集团的持续发展能力。

  依托金融“造血”,依靠人才“成才”

  2011年,刚刚建成的盐城环保产业园,面临建设资金“断奶”,融资举步维艰。为了应对困境,2012年6月,盐城市政府注资5亿元作为独资股东,海瀛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脱胎于政府平台企业,张曙光深知企业融资之困。在精挑产业做强实体的前提下,海瀛集团还确立了强健“心脏”,做强金融的发展思路。

  通过引进上海锦狮佐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枫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海瀛万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海瀛集团形成了综合金融服务职能,增强了自我造血功能,又带动了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

  复旦大学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陈昊资本运作经验丰富。2014年7月,当他第一次接触海瀛集团时,曾产生过这样的疑问:政府平台企业还有没有潜力?而现在,他在给高校经济学研究生授课时,经常把“海瀛实践”挂在嘴上。

  海瀛集团成立时只有4名创业者。如今,企业总部走廊一侧的专家墙上,挂满了学者和行业精英的照片。海瀛为何能吸引人才?

  “一般而言,无论哪个企业,在被并购前,企业经营均不同程度地出现一定问题,甚至是严重问题。海瀛公司在对上述企业完成并购后,随即调集行业优秀人才、高管队伍,进行持续的管理投入,在短时间内把企业做大做强。”结合自身经历,陈昊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地方国企混改探路,海瀛做出有益尝试

  “如果经济形势再好一些,他们(民企)还愿不愿意让你混?”“虽然‘你情我愿’,但是和‘国进民退’有没有区别?”“混改一直就存在,只是不同阶段有不同表述,你们这个做法能否可复制可推广,还值得商榷……”

  9月19日,由新华每日电讯社联合经济参考报主办的“地方国企混改探路研讨会”上,与会各界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聚焦国企混改实践中的机遇和挑战,各抒己见,观点犀利。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家姚洋认为,国企改革是过去五年中国经济改革的最大亮点,同时也是未来五年的改革重心。“政府的发展方向和经济学家的判断都是一致的,就是大力推动国企混改。”他说。

  从混改主体和进程来看,目前可以分为处于改革深水区的央企,处于混改试水区的地方国企,以及目前正在艰难地向实体转型、向市场化转型的国有平台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上世纪90年代国企改革之后,我国还有12万家国有企业。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国仍然还有超过10万家国企,其中大部分是地方中小型国企。

  “不同层面甚至不同行业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应该有着各自鲜明的特色和标志,不可能套用同一种成熟模式。”张曙光认为,对于地方中小型国企而言,目前面临的竞争压力巨大,有些甚至举步维艰,海瀛集团“产业+资本”的混改模式,不失为一种共赢的发展之路。(记者黄海波 实习生田时贤)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卫星
我国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卫星
日本民众集会抗议新安保法
日本民众集会抗议新安保法
长沙:焰火照湘江
长沙:焰火照湘江
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试捕
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试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56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