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中方支持任何有助于推进叙政治解决进程的努力
2018-09-19 16:28: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9月18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18日在安理会叙利亚政治和人道局势公开会上指出,中方支持任何有助于形势缓和、有助于推进叙利亚政治解决进程的努力。

  马朝旭说,一段时间以来,叙利亚伊德利卜形势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欢迎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领导人于9月7日发表的联合声明,赞赏俄罗斯、土耳其领导人9月17日索契会晤并签署《稳定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备忘录》。他指出,有影响力的各方均应相向而行,积极施加影响,确保上述联合声明和备忘录得到落实,推进停火止暴,为对话和谈、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营造有利外部条件。国际社会应形成合力,继续打击恐怖主义,巩固在叙利亚反恐成果,杜绝恐怖组织绑架、胁迫平民现象。

  马朝旭说,政治解决是实现叙利亚持久和平与稳定的唯一出路。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以联合国为斡旋主渠道,支持日内瓦和谈与阿斯塔纳进程发挥作用,推动叙利亚各方根据“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落实好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通过包容性的政治对话,找到符合叙利亚实际、兼顾各方合理关切的政治解决方案。各方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充分尊重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

  马朝旭表示,国际社会应积极支持叙利亚重建,包括加大清除战争遗留爆炸物的努力,为难民和流离失所人员回归创造条件。叙利亚各方应从国家前途和人民福祉出发,遵守安理会有关决议,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尽快缓解人道局势。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应同叙利亚政府加强沟通和协调,向叙利亚境内所有需要救助地区提供援助。对叙利亚人道救援努力应当恪守中立、公正和非政治化原则。

  马朝旭强调,中方为缓解叙利亚及受叙利亚影响邻国的人道局势提供了大量援助,并将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朝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韩朝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江西永丰:秋收画卷
江西永丰:秋收画卷
依托千年古镇推动乡村振兴
依托千年古镇推动乡村振兴
打桂花 庆丰年
打桂花 庆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54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