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西和:“升级版乡村公路”直通田间地头
2018-09-19 09:36: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9月19日电(记者连振祥)甘肃省西和县大桥镇李坪村村民李筛荣家的13亩花椒地今年摘了641斤花椒,收入55000多元,是近年来收益最好的一年,这要得益于直通田间地头的“升级版乡村公路”。

  西和县是甘肃的深度贫困县,花椒是主要产业之一,这里的农民人均耕地很少,大都是“挂”在陡坡上的条田。2017年,处在青岗岭花椒产业带上的大桥镇李坪村与其他四个村成为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的扶贫点,赵宣安、马国栋和王亮等6人组成的扶贫工作队,担任5个村的第一书记,进行帮扶。

  “陡坡地很多都不通路,由于交通不便,村民去地里很艰难,即便是栽植了花椒树的耕地,由于田间管护不到位,花椒产量也不高,支柱产业很难‘支起来’。”扶贫队员赵宣安说,大桥镇耕地稀缺,地头通路才能盘活有限的土地资源,做到土地效益最大化。

  今年4月份开始,甘肃省电力公司投资160余万元,在李坪村、王山村、郭坝村三个贫困村,建设了10条总长约22公里的“升级版乡村公路”,这些路从乡村公路和村里直通田间地头。

  “通路后,旋耕机能用上了,田间管理更细,撂荒地现在也能继续种,花椒产量也增加了。”李筛荣坦言,自家的花椒今年大丰收,“升级版乡村公路”立下了“汗马功劳”。

  “初步计算,地头通路后,能够盘活三个村的撂荒地600多亩。”扶贫队员马国栋说,“通地路是村民稳固脱贫的必由之路,在田间地头布局产业时,必须要考虑通地头的道路,否则产业就有缺陷,难以做大,效益也差强人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打桂花 庆丰年
打桂花 庆丰年
天津:达沃斯上的传统文化
天津:达沃斯上的传统文化
秋染锡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锡林郭勒大草原
热火朝天忙稻收
热火朝天忙稻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5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