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印美“2+2”:高调合作难掩分歧
2018-09-07 12:16: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新德里9月7日电 (国际观察)印美“2+2”:高调合作难掩分歧

  新华社记者胡晓明

  在经过两次推迟后,印度和美国6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了首次由两国外长和防长参加的“2+2”对话会。双方签署《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成为此次会晤的最大看点。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对话会表明印美军事合作逐步升温,但在印方购买伊朗石油和俄罗斯武器等问题上,印美之间仍存在不小的矛盾,两国想要真正走近面临不少阻碍。

  防务合作升温

  《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允许印军使用美国的高端加密通信设施,为印度从美国进口高科技武器铺平了道路。双方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该协议的签署将使印度更好地使用美国的高端防务系统和平台,两国还将就国防工业领域合作开始谈判。

  声明说,两国互相承认对方为“战略伙伴”,美国承认印度是“主要防务伙伴”,同意加强“防务和安全伙伴关系”,并决定加强国防和安全合作。

  两国外长和防长决定分别建立安全热线联系,每年举行一次“2+2”部长级对话会。明年的对话会将在美国举行。

  印度分析人士指出,印美以外长和防长“2+2”对话会机制取代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执政时期由外长和商务部长参加的“2+2”战略和商务对话机制,表明两国把防务合作置于更重要的位置。印度《明特报》指出,这是两国在政治和军事上加强合作的一个象征。

  这次“2+2”对话会是印度总理莫迪去年6月访美时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共同敲定的,但由于美方原因,对话会今年被两度推迟。今年3月,印美对话会因时任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被解职而推迟。此后,原定7月6日在华盛顿举行的对话会又因美方所称“不可避免的原因”被再次推迟。

  分歧并未消除

  分析人士指出,印美两国在印方是否应当减少购买伊朗石油以及是否应当购买俄罗斯防空导弹等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而此次对话会并未解决这方面的分歧。

  美国此前已经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协议,并计划于11月恢复对伊朗能源行业的制裁。美方放言,如果印度不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和取消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将对印度实施制裁。

  印度高度依赖石油进口。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曾向美国提出三点:一是印度25%的进口原油来自伊朗;二是印度一些炼油厂只能使用某些原油,选择余地较小;三是要求美国向印度提供价格合理的石油进口替代方案。印度表示,不希望在美国压力下就进口石油作出决定。

  在购买俄罗斯导弹问题上,印度也不愿妥协,因为俄是印度传统的主要武器供应国。而且,印方已与俄方完成谈判,计划斥资60亿美元购买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

  此外,新签署的《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将使印美两国军队进行通信和数据共享,印度国内对此也存在一定担忧。印度战略分析家巴拉特·卡尔纳德说,印度军方担心协议签署后,美国可以直接渗透进入印军包括战略通信系统在内的通信网络。

  真正走近很难

  美方认为,在美国当前的国家安全战略、南亚战略和“印太战略”中,印度的角色都非常重要,美印伙伴关系具有“全球意义”。

  上月,特朗普签署了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取消了根据《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对印度的制裁,并宣布授予印度战略贸易许可地位,使印度成为南亚首个、亚洲继日本和韩国之后第三个获得该地位的国家。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去年底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表明,美方希望印方在阿富汗反恐行动和“印太战略”的实施中扮演关键角色,抵消美国与巴基斯坦关系恶化对阿富汗反恐行动造成的冲击,并协助捍卫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经济和安全利益。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哈菲认为,美国一直寻求提高印度在防务合作中的作用,部分原因是为了分担美国在印太地区的防务费用。但由于印度一直坚持不结盟的政治传统,印度部分政党对美国敌意很深,印俄防务合作关系紧密,所以美印要走近面临很多挑战。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专家布兰克说,即便美国给予印度战略贸易许可地位,也不代表美国愿意给予印度这一地位所应有的全部好处。事实上,白宫即便对北约盟友这样关系密切的国家都在淡化承诺。

  正如《明特报》所评论的那样:“尽管两国合作有所加强,但仍是一种相对较新的关系。双方都有猜疑和未达成的目标。”(参与记者:朱东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9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