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民间投资“两稳两优”前景好
2018-09-07 09:48:32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势头稳、占比稳、结构优、趋势优

  民间投资“两稳两优”前景好

 

  制图:张芳曼

  今年前7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8.8%,高于整体投资增速。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民间投资呈现怎样的特点?稳投资,特别是保持民间投资稳定增长的态势,还有哪些政策措施会出台?国家发改委9月6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当前民间投资呈现“两稳两优”的运行特点

  2015年10.1%、2016年3.2%、2017年6%、2018年前7月8.8%……翻看近年的民间投资增速数据,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条反转的曲线。

  “2016年以来,随着促进民间投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的逐步显现,民间投资增速也逐渐企稳回升,今年以来民间投资运行总体呈现出‘两稳两优’的特点。”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说。

  “第一稳”是民间投资持续增长的势头比较稳。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在8%以上,始终高于全国整体投资增速,而且增幅逐月扩大。1—7月份民间投资增长8.8%,增速比整体投资增速高出3.3个百分点,比2016年最低点的2.1%大幅提高了6.7个百分点。

  “第二稳”是民间投资占比比较稳。近5年来,民间投资占整体投资的比重始终保持在60%以上。1—7月份,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62.6%,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是投资的主力军。

  “第一优”是民间投资结构有所优化。制造业是民间投资的重点领域,民间投资在该领域的占比超过了80%。1—7月份,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8.6%,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比近两年的低位提高6.5个百分点。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4.8%、19%,远高于有色金属冶炼等传统产业增速。

  “第二优”是部分地区民间投资增长趋势优。1—7月份,浙江、广西等17个省份的民间投资增速超过10%,其中福建、湖南的民间投资增速超过20%,对全国民间投资增长形成了重要支撑。

  实际上,2012年以来,民间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已连续5年超过60%。尤其是在制造业领域,民间投资已经成为投资的主力军。

  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是就业的主要承载主体。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的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了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60%。根据全国工商联统计,民营经济在城镇就业中的占比超过80%,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了90%。

  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的政策措施取得新进展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可以呈现“两稳两优”的特点,与一系列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落地密切相关。

  据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欧鸿介绍,去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积极推动落实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新进展。

  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开。民航、铁路等重点领域开放力度持续加大,吸引了民间投资积极参与民用机场、高快速铁路项目建设。部分垄断行业通过混改积极引入民间投资,近两年组织实施三批50家国有企业混改试点,目前已有8家中央企业所属子企业完成混改。

  实体经济降成本积极推进。今年,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降低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降低用能成本和物流成本等超过1500亿元,落实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超过800亿元。进一步挖掘银行减费让利潜力,取消1项、暂停6项收费,扩大2项免费政策范围。

  缓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取得成效。发挥准备金工具的激励引导作用,通过设置差异化监管政策,对小微或“三农”贷款达标的金融机构累计额外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4.5—6.5个百分点,享受定向降准政策的机构占比超过98%。主要为民营企业融资的私募股权、创投基金不断涌现,规模超8万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超1万家。

  产权保护工作打开新局面。甄别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取得重要突破,张文中案改判无罪,对增强民营企业家信心、稳定社会预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建设。60多个部门累计签署37个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推动法院执行、纳税管理等重点领域建立红黑名单制度。深入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截至目前,被列入失信被执行名单的政府机构超过5000家,整改率超过99.7%。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目前,政府管理价格不足3%;中央层面核准项目数量累计减少90%以上,项目核准前置要件由30余项精简为2项,全国实行告知性备案的项目占企业投资项目的比重已超过90%。这些改革举措提升了民间投资的便利性、自主性。

  组合拳6招齐发,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

  “我们也注意到,当前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问题和挑战仍然不少,一些体制机制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部分领域对民间投资进入仍存在隐性门槛,融资难融资贵、成本高负担重等问题仍然存在。”欧鸿说。

  为了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发改委亮出一套6招齐发的组合拳。

  抓紧向民间资本推介一批重点领域项目。欧鸿透露,发改委已会同各地方、有关部门,在交通能源、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筛选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前期工作具备一定基础、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200个项目。

  加快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各地都要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抓紧建立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库,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项目推介机制。

  健全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本地区制约民间投资发展的突出问题,增强民营企业的获得感。

  多措并举加大民营企业融资支持。针对民营企业融资成本高、增信条件多、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各地要充分挖掘民营企业的纳税、社保等数据,开展“银税互动”等业务,加大对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力度。

  鼓励民间资本采取多种方式规范参与PPP项目。鼓励各地分类施策,对商业运营潜力大、投资规模适度、适合民间资本参与的PPP项目,支持民间资本控股;对投资规模大、合作期限长、工程技术复杂的项目,鼓励采取混合所有制、联合投标体等多种方式参与PPP项目。

  继续优化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鼓励民间投资政策不断落实,民间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会越来越大,整体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韩志峰说。 记者 陆娅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高颜值”食堂亮相南京高校
“高颜值”食堂亮相南京高校
舞动无声世界的节拍
舞动无声世界的节拍
云南罗平:七彩花田美如画
云南罗平:七彩花田美如画
瑶寨里的古法造纸技艺
瑶寨里的古法造纸技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393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