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织“智能诚信网络”,助力金融安全
2018-09-06 14:22: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陶虹)人工智能的兴起为制造、医疗等行业带来了无限想象力,但是在我们看不到的层面,它也在引发剧变,风控就是其中之一。人工智能如何应用于风险管理领域?风险是否能实现充分识别,“天下无贼”还有多远?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对话同盾科技创始人、董事长蒋韬。

  互联网的发展为智能风控孕育了一个广阔的市场。“假设客户要操作转账,必须辨别转账过程中是否存在账户被盗用,资金被盗用,甚至是洗钱的风险;客户申请贷款,金融机构必须辨别他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并判断其还款能力……无论是对金融机构还是电商平台、社交平台等,很多场景都离不开风险分析与决策的过程。”蒋韬说。

  人工智能如何代替人脑进行风险分析和决策?“本质上人的大脑就是一个数据库,做决策之前,他一定是从你所有的神经元里面发现各种各样的知识,最后做出决策。机器也是一样,首先要有丰富的原料来喂它。”蒋韬说,作为第三方智能风控及分析决策服务提供商,这些原料也来源于同盾为上万家客户服务过程中的积累。

  “数据是非常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基于数据支撑的算法和行业经验也是不可或缺的。”蒋韬说。

  同盾将底层数据、中间层机器学习平台、基础应用平台进行整合,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推出了“智能分析即服务”,即AaaS理念。区别传统的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和SaaS(软件即服务),AaaS可以根据金融机构的业务需求,在包括营销、风险控制、投资和运营等多种细分金融场景中,提供基于智能算法模型的分析服务,为金融机构赋能。

  面对2 B市场激烈的竞争,同盾已经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具化为一个智能诚信网络,这张网大大抬高了不法分子的欺诈成本。

  “以前犯罪分子花几百块钱买一套资料,也许就可以骗到10万元贷款。但是今天他可能花三五万元也不一定得逞。”蒋韬说,智能诚信网络保证不了“天下无贼”,但它可以提高违法成本,直接推动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

  “目前这个网已经做到非常精细化的程度,可以提供定制化服务。形象来说,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调整这张网的网眼大小。如果需要控制得严格一点,就将网眼缩小,漏下去的人就更少。”蒋韬说。

  目前,同盾正计划将智能分析决策技术应用向更多的行业延伸,比如零售、传统制造业、物流等领域。同时,公司也在向海外输出技术和理念。目前,同盾已经在新加坡设立子公司同盾国际,全面进入东南亚市场,并且在印尼、越南、泰国、印度等市场取得了一定的业绩。接下来,同盾计划以东南亚市场为起点,向南美、非洲输出技术和理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日本北海道发生6.9级地震
日本北海道发生6.9级地震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丹霞
秋日丹霞
第58届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闭幕
第58届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闭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89187